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科新時代\600km/h 國產磁浮列車比肩日本\大公報記者丁春麗、通訊員鄧旺強濟南報道

時間:2019-05-24 03:23:05來源:大公報

  圖:5月23日,中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青島下線 新華社

  5月23日10時50分,時速600公里國產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青島下線,目前試驗樣車實現了靜態懸浮,有關技術可填補航空與高鐵客運之間的旅行速度空白,對完善中國立體高速客運交通網具有重大的技術和經濟意義。項目於2016年7月啟動,按照計劃,5輛編組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樣車研製順利推進,將於明年下線,2021年在調試線上開展系統綜合試驗,意味着國產磁浮列車與曾創下時速逾600公里的日本磁浮列車將平起平坐。

  「目前試驗樣車實現了靜態懸浮,狀態良好。」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丁三三告訴記者,試驗樣車作為高速磁浮項目研發的重要環節,是高速磁浮的「實車級」試驗驗證平台。通過試驗樣車,可對高速磁浮關鍵技術及核心繫統部件進行驗證和優化。試驗樣車的下線,為後續工程化樣車的研製打下了技術基礎。

  五工程樣車明年下線

  記者了解到,圍繞高速磁浮項目,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目前正在建設高速磁浮實驗中心、高速磁浮試製中心,預計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同時,5輛編組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的研製目前也在順利推進中。按照項目計劃,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樣車將在2020年下線;2021年在調試線上開展系統綜合試驗,完成集成驗證,形成高速磁浮工程化能力。

  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項目是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其目的是攻克高速磁浮核心技術,全面自主掌握高速磁浮設計、製造、調試和試驗評估方法,研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系統,形成中國高速磁浮產業化能力。

  項目於2016年7月啟動,由中國中車組織,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具體實施,聚集內地高鐵、磁浮領域優勢資源,聯合30餘家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攻關。作為高速磁浮課題負責人,丁三三介紹,經過近三年的技術攻關,課題團隊成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關鍵核心技術,車輛、牽引、運控通信等核心子系統研發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車輛方面,攻克磁浮列車核心技術,成功研製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解決了超高速工況下車體輕量化、強度、剛度、噪聲等系列難題,開發出輕質高強度的新一代車體;突破高速條件下流固耦合複雜作用的制約,解決氣動阻力、升力等問題,氣動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研製出高精度的懸浮導向、測速定位裝置和控制系統,性能指標國際領先;攻克長大薄壁鋁合金車體激光複合焊、電磁鐵箔繞、懸浮架精鑄等系列關鍵工藝,研製的車體、電磁鐵及其控制裝置等關鍵部件性能優異,實現了工程化技術的重大突破。

  首創「有源中點嵌位」牽引

  在牽引系統方面,全新自主研發世界首套基於有源中點嵌位(ANPC)技術的24MVA大功率牽引變流系統,以及高速多分區牽引控制系統。運控通信方面,創新系統架構,研發適合於長大幹線、多分區追蹤運行的高速全自動控制系統,並研發基於LTE通訊架構、融合低時延技術的新型通信系統。目前牽引系統和運控通信系統均已完成試驗樣機研製。

  建設高速試驗示範線是高速磁浮系統試驗驗證和設計優化的必要平台,是推進工程化和產業化的重要載體,對形成高速磁浮全系統全速度級的試驗驗證能力,構建完整的技術體系和標準體系,實現中國軌道交通技術的持續領跑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日本中央新幹線2017年開始動工,日本鐵路公司(JR)預計將耗時10年的時間,在2027年以前完成東京至名古屋段,最高運行時速505公里。在2015年4月21日,日本東海旅客鐵路公司最新型磁浮列車L0系超高速磁浮列車曾於載人運行中創造了603公里的最高時速,刷新世界列車最高速度紀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