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戰/發改委:高質量發展消弭關稅衝擊/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時間:2019-05-18 03:18:33來源:大公報

  圖:福建省福州市上月舉行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圖為觀眾在智慧城市綜合治理沙盤前參觀 資料圖片

  在17日國家發改委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此輪美國加徵關稅是中方不願意看到的,對中美雙方不利,對世界也不利,但對中國經濟發展影響總體可控。中方將充分研判相關影響,按需要及時出台應對措施,具體而言將着手擴消費、穩投資,會同有關部門立足推動高質量發展,更注重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激發市場活力。談及培育中國經濟新動能,孟瑋提出五大亮點,其一是堅持創新引領發展,深化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節能環保等領域,培育和發展新興產業集群。

  從去年3月開始,中美經貿摩擦已經持續一年多。本月10日美方把自華進口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14日又公布新清單,擬對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加關稅。對於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加大,孟瑋回應說,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發展產生一定影響,但影響總體可控。4月份CPI和PPI同比漲幅處於溫和區間,料今後一段時期中國物價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運行態勢。

  減稅降費 強化逆周期調節

  對於美國加徵關稅措施,孟瑋說關鍵是要辦好自己的事,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的有關任務,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同時,充分研判美國實施加徵關稅可能造成的影響,按需要及時出台應對措施,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具體而言,針對經濟運行面臨的下行壓力,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立足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強化逆周期調節,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更加注重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激發市場活力。我們將加快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在擴消費上,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多渠道增加優質產品和服務供給,補足城鎮消費供給短板,促進農村消費提質升級,從而推動消費平穩增長。在穩投資上,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使用,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領域短板弱項,實施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適當降低基礎設施等項目的資本金比例。同時將繼續改善營商環境,堅決落實有效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的改革措施,以「簡審批、優服務」便利投資興業,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

  高職院校將擴招100萬人

  孟瑋稱,針對就業可能出現波動,將圍繞落實完善就業優先政策,加強就業形勢監測預警。一方面,加大援企穩崗力度,切實落實失業保險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的有關政策。

  另一方面,加大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幫扶,着力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

  加強職業技能培訓,落實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計劃。同時進一步把創新創業創造引向深入,發揮「雙創」示範基地帶動作用,支持發展創業投資。此外針對民企和中小企業發展中可能遇到的困難給予精準幫扶;切實穩定重要產品市場供應及價格,抓好能源保供等。

  孟瑋表示,今年以來,發改委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在培育壯大新動能方面取得積極進展。除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外,另外四大亮點是:一,營造創新生態環境,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形成並複製推廣36項經驗舉措等;二,加強區域創新高地建設,北京、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快推進,布局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新中心取得階段性進展等;三,深化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四,加強創新開放合作,成功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數字絲綢之路分論壇,推進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合作等。

  對於中美舉行新一輪貿談可能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於17日例會上稱,磋商若要有意義,就必須要有誠意,應當遵循兩點,一是必須要有原則,必須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二是要守信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