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戰\華為遭美禁制 中方將堅決維權

時間:2019-05-17 03:23:04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簽署一項緊急狀態行政令,禁止美企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美國商務部隨後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公司及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華為16日對此回應表示,如果美國限制華為,不會讓美國更安全,也不會使美國更強大。中國商務部、外交部同日敦促美方停止錯誤做法,避免貿戰再升級,並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根據自己的國內法對中國的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利。\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據路透社報道,這項行政令援用《國際應急經濟權力法》,該法案授權總統在國家面臨緊急狀態威脅時實行商業管制。行政令要求商務部會同其他政府機構,在150天內擬定一份實施計劃。

  在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後,美商務部宣布,裁定華為開展了有可能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的活動,故將華為及70家子公司納入被視為貿易黑名單的「實體清單」。這項行政令的醞釀已有一年多時間。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其目的是要保護供應鏈,避免「外國競爭對手威脅到國家的信息、通信技術和服務供應鏈」。

  「實體清單」影響不大

  「總統簽署緊急狀態行政令,動用國家力量對付一個公司的情況很少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指出,這次也是美國極限施壓的談判手段之一,但「實體清單」對華為這種擁有核心技術的高新企業不會影響很大,反倒是美國的芯片商受損。因為去年華為半導體採購支出超過210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三大芯片買家,佔據全球4.4%的市場份額。

  至於中美經貿磋商走向,白明指出,近期的情況不會影響雙方談判,我們談判大門依然敞開,但是美方必須表現誠意。現在美方不僅不積極,還一直在惡化。

  事實上,由美國主導的針對華為的負面輿論已在國際市場持續很久,對華為5G業務拓展影響巨大。美國近來一直嘗試阻止各國使用華為製造的通信設備,指控華為在其製造的設備中裝設「後門」,但至今也未拿出證據。路透社指出,由於華為對美國供應商的依賴,這兩項舉措威脅到華為繼續出售許多產品的能力,但也可能令華為美國供應商的股價受到打擊,包括高通與博通等芯片製造商。

  華為16日對外界表示,願意和美國政府溝通保障產品安全的措施。如果美國限制華為,不會讓美國更安全,也不會使美國更強大,只會迫使美國使用劣質而昂貴的替代設備,在5G網絡建設中落後於其他國家,最終傷害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為打消各國對華為產品安全性的顧慮,華為此前就表示,願與各國政府簽署「無監控協議」。

  美國5G網絡建設將落後

  中國外交部、商務部16日對此作出回應,強調「國家安全」概念不應該被濫用,不應該成為推行貿易保護主義的工具。敦促美方停止錯誤做法,為兩國企業開展正常的貿易與合作創造條件,避免對中美經貿關係造成進一步衝擊。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稱,中方一貫要求中國企業認真嚴格執行國家出口管制相關法律法規,履行出口管制國際義務,在海外經營過程中,遵守相關國家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規開展經營。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根據自己的國內法對中國的實體實施單邊制裁,也反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