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鄭永年「三問」揭文明衝突論謬誤

時間:2019-05-17 03:23:0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王珏、凱雷、實習記者譚添心北京報道:「歷史上有多少人是打着文明的幌子在背後謀取私利?中國的文明與西方的文明有何衝突?只要中國持續對外開放,美國發起的貿易戰能打得下去嗎?」對近期熱議的中美貿易戰及所謂「文明衝突論」,正在北京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用三個反問予以批判。他認為,各國應求同存異,不應將利益分歧歸結為文明衝突。

  鄭永年對大公報表示,「文明衝突論」非常愚蠢,既不符合歷史,也不是當下的現實。他說,「中國的文明與美國的文明哪有衝突?」中國文明是包容的,正如習主席在大會演講中所說「佛教東傳,伊儒會通」等,近代有西方各種思想傳入中國,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又擁抱世界。鄭永年又問,「歷史上有多少人是打着文明的幌子在幕後謀取私利?」中美貿易戰並非「文明的衝突」,不應該把利益的衝突錯誤拔高,特別是拔高到意識形態而無法自拔,這是一種自我認識陷阱式的錯誤。他說,「只要中國持續開放,美國發起的這個貿易戰能打得下去嗎?」他分析,中國最有效的武器,就是當美國搞貿易保護主義、經濟民族主義,中國持續推進全球貿易自由化、推進改革開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