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開貿戰首槍 中方自衛反擊正當

時間:2019-05-16 03:18: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針對國際社會對中美新一輪互徵關稅表示憂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表示,是美國打響加徵關稅第一槍,不是中國,中方行動完全是針對美方無理行徑的反制,純屬自衛反擊,捍衛自身合法正當權益,冀美方早日回歸正軌,同中方爭取達成互利雙贏協議。耿爽表示,美方聲稱本國消費者不會為對華加徵關稅買單的說法與常理相悖。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14日刊文剖析「貿戰損人不利己」,指美國去年向中國等徵關稅幾乎全部由美國商界和消費者承擔,每月損失43億美元(約343億港元)。

  綜合新華社、中新網、路透社報道:自5月10日起,美國政府對從自華進口2000億美元清單商品加徵的關稅由10%提高到25%。作為反擊,中方日前宣布自6月1日起對已實施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分別實施25%、20%、10%和5%共四檔關稅,原清單僅有10%和5%兩檔。耿爽於15日例會上表示,把中美雙方貿易摩擦定義為貿易戰並挑起貿易戰的是美方,是美國打響了加徵關稅的第一槍,不是中國;是美國在反覆操弄極限施壓,不是中國。迄今為止,中方所作所為完全是針對美方無理行徑的反制,純屬自衛反擊。中方這麼做,既是為了捍衛自身的合法正當權益,也是為了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耿爽表示,中國經濟一直保持平穩增長,呈現積極向好勢頭。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會對中國經濟造成一定影響,但完全可以克服。

  特朗普支持者貿戰最傷

  此外,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連續發推特稱,美國農民會成為對華加徵關稅的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耿爽指有關說法完全是混淆視聽,並稱美國經濟學家公開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加徵關稅使美消費者和進口商去年每月損失44億美元(343億港元)。BBC中文網14日刊文分析貿戰形勢,結論與中方表態如出一轍。

  文章提到,根據2019年3月兩份研究報告,美國2018年向中國和其他國家進口商品徵稅的全部代價,幾乎全部由美國商界和消費者來承擔。紐約聯邦儲備銀行、普里斯頓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經濟學家經過計算得出結論說,向鋼鐵、洗衣機等在內的眾多進口商品徵收高關稅,讓美國公司和消費者,在繳稅之外每月額外支出30億美元。他們的統計結果還指出,受需求不振的影響,另外還有14億美元的損失。

  第二份權威研究報告由多位作者執筆撰寫,其中包括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佩妮洛皮‧戈德堡。該報告發現美國消費者和公司承擔了關稅成本的絕大部分;把其他國家的反制措施考慮在內,於上屆美國大選中支持特朗普的地區內農民和藍領工人,是貿戰最大受害者。

  學者批美粉飾太平

  受訪的美國跨國律師行Cooley LLP律師克里斯托弗.邦迪認為,美國進口商因交關稅而增加的額外成本,很可能用加價的方式直接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更換供應商取代中國進口貨品,涉及重新定位生產和價值鏈,需時長且代價不菲,並非特朗普所說如此容易。邦迪認為,中美談判中所涉及的原則問題較難理解,特朗普威脅增加關稅更多為擴大選民基礎,製造頭條新聞。

  英國劍橋大學貿易問題專家梅利迪斯.克羅利博士也指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中國公司已開始減價吸引美國公司買貨,原因之一是美國進口商有很大依賴性。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14日稱,美國財長姆努欽計劃近期赴京貿談,但無交代詳情。耿爽15日表示,下一輪磋商具體安排,可向主管部門詢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