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時評/亞洲文明對話要告訴世界什麼?/孫 志

時間:2019-05-16 03:18:40來源:大公報

  亞洲文明對話要告訴世界什麼?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北京以《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為題,發表主旨演講。在回應時代之問和現實關切之間,他極富針對性地闡發這樣的信心和公理:亞洲文明當自信,「文明優越論」當休矣!他強調指出,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文明,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精神家園。每一種文明都有跨越時空的獨特存在價值,都值得被珍視和尊重。亞洲擁有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1000多個民族、47個國家,伊斯蘭文明、基督教文明、印度文明、中華文明等多姿多彩的文明樣式交相輝映。亞洲文明自信,不僅源於燦爛的歷史,也取決於面向未來的現實抉擇。

  亞洲各國都有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時代責任。不同於經濟和科技,文明是發展的內在深沉的力量,更是決定性的力量。文明不僅是價值觀基礎,也構成了國家模式和道路選擇。「茶和酒可以相容」,習近平主席曾在布魯日歐洲學院的這一精妙比喻,回答了不同文明相處應秉持的基本方式:和諧包容、平等共贏。

  中國既是文明交流互鑒的宣導者,更是身體力行的實踐者。「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全球炙手可熱的普惠性公共產品,建設「文明之路」和促進民心相通是題中應有之意。這條歷史上商貿聯通、文明交流的大動脈,跨越埃及文明、巴比倫文明、印度文明發祥地,跨越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聚集地,如今正在書寫「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的新絲路精神。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某種意義上,是「一帶一路」倡議「文明之路」和民心相通的深化和助推。

  「人類只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只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習近平主席這番浩氣之詞極具穿透力,贏得了會場經久不息的掌聲。這既是對於美國對華最新炮製「文明衝突論」的反智誑語最有力回擊,又是發出回歸常識、深化文明多樣性認同的中國之聲。「文明霸權」和「文明優越論」的存在,就意味着世界文明的多元化、豐富性受到壓制和挑戰,冷戰思維、炮艦外交有可能重蹈覆轍,而現在已經到了徹底改變其結構的時刻了。當文明多樣性真正得到尊重之時,人類才將實現命運共同體的嶄新時代。

  作為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習近平主席歷數中國的造紙術、火藥、印刷術、指南針等在世界上影響深遠。他還表示:「從歷史上的佛教東傳、『伊儒會通』,到近代以來的『西學東漸』、新文化運動、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傳入中國,再到改革開放以來全方位對外開放,中華文明始終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

  五千年的中華文明在向世界輸送優秀文明成果同時,也受到域外文明滋養。在開放視野裏重塑古老文明中寶貴遺產,並順時應勢、推陳出新,是其生生不息、永續發展的價值所在,亦是對於今天深刻的啟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