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水下無人機

時間:2019-05-15 03:18:34來源:大公報

  圖:2018年10月,「河豚IV-A」水下機器人在重慶萬州墜江公交事故中執行打撈任務 網絡圖片

  水下機器人20世紀後半葉誕生,是工作於水下的極限作業機器人,能潛入水中代替人完成某些操作,主要運用在海上救援、水中考察、探險及娛樂等。從種類上看,按照與水面支持系統間聯繫方式的不同可以分為有纜水下無人機(ROV)和無纜水下無人機(AUV)兩種。其中,有纜水下無人機(ROV)需要由電纜從母船接受動力,不是完全自主的,需要人為干預。無纜水下無人機(AUV)又稱智能水下機器人,是將人工智能、探測識別、信息融合、智能控制、系統集成等多方面的技術集中應用於同一水下載體,在沒有人工實時控制的情況下,自主決策、控制完成複雜海洋環境中預定任務使命的機器人。操作人員通過人機交互系統以面向過程的抽象符號或語言下達命令,AUV就能根據識別和分析環境,自動規劃行動、迴避障礙、自主地完成指定任務。

(記者張聰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