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產水下無人機助港消防搜救

時間:2019-05-15 03:18:33來源:大公報

  圖:2018年10月,深之藍派出團隊抵達澳門海關,協助配合澳門海關、澳門警察局、澳門消防局以及香港海關等部門,共同執行三方演習任務 網絡圖片

  近日,有內地水下無人機研發公司向香港消防處交付江豚水下機器人,並為其進行了詳盡的操作培訓,江豚水下機器人能抵受維多利亞港岸邊的湧浪,將用於香港水域的搜尋、救援及打撈工作。該公司負責人受訪時表示,隨着中國海洋科技的不斷發展,中國水下無人機正通過不斷的技術和產品創新,逐步獲得美日等傳統無人機強國的認可,處於業內領先水平。另外,他們將工業級水下技術優勢引入到消費級領域,把看似遙不可及的「硬科技」融入日常娛樂生活。\綜合記者張聰、新華社報道

  據悉,香港消防處關於水下機器人的調研工作已持續兩年,其間測試了十餘家公司的設備,但在面對維多利亞港時,大多數設備都難以頂住岸邊的湧浪,無法做到穩定後下潛搜尋等系列工作。

  此次驗收對江豚水下機器人的速度、抗流能力、機械臂加持力、負載能力等多方面進行了綜合測試,並在香港周邊海域進行了實地演習。在經過一周的現場操作培訓後,香港消防隊已能憑藉自己的操作,通過聲吶、攝像頭和機械臂的配合,完成水下目標物的搜尋、打撈。未來,江豚水下機器人將用於香港地區水域的搜尋、救援及打撈工作。

  大流速環境具備運動能力

  香港消防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香港臨海,水域環境相對內陸更複雜,所以對設備的最基本要求就是能在流速大的環境中保證運動能力,其次是能同時搭載聲吶、攝像頭和機械臂,進行落水目標物的搜尋和打撈。江豚水下機器人整體滿足了這些要求,而且操作界面友好,易於操作。

  研發江豚水下機器人的深之藍公司負責人郭岳山介紹,目前,深之藍已建立起完善的研發體系、生產標準、銷售網絡和服務體系,已累計申請專利190餘項。其工業級產品廣泛應用於科研科考、救助打撈、水利水電、海洋漁業等領域,在港珠澳大橋工程、澳門海關、長江航道局、葛洲壩水電站等多個行業進行應用。

  郭岳山表示,中國水下無人機正通過不斷的技術和產品創新,逐步獲得美日等傳統無人機強國的認可。他指出,目前,公司在水下機器人動力系統、機身流體線性設計、控制算法、水下自主導航算法、核心元器件等層面已處於業內領先水平,並於上個月成功進軍日本市場,「相比於歐美的水下無人機,我國的水下無人機不僅擁有極高的性價比,優秀的售後保障服務也是歐美廠商無法做到的。」

  工業級優勢引至消費領域

  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民用水下機器人市場規模將達到580.65億元人民幣。展望水下無人機的發展,郭岳山認為,由於水下無人機技術在民用消費市場存在着巨大應用潛力,因此各大水下無人機製造廠商未來將在消費級水下智能裝備領域進行發力。他透露,深之藍公司正將工業級水下技術優勢引入到消費級領域,推出了「潛游利器」白鯊Mix、「游泳神器」Swii智能動力浮板等多款水下娛樂產品,打破了原有涉水運動產品昂貴、操控不便、不便攜等缺點,並成功斬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