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習近平:推進文明互鑒 共建美好家園

時間:2019-05-15 03:18:24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昨晚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宴會,歡迎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及嘉賓\中新社

  【大公報訊】亞洲文明對話大會15日上午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亞洲47個國家以及域外其他國家的政府官員和文化、教育、影視、智庫、媒體、旅遊等領域的代表共計2000餘人將參加大會。14日,習近平分別會見了前來參加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新加坡總統哈莉瑪、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等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表示,要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推動亞洲國家團結一致,聚焦合作,以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契機,推進文明互學互鑒,共建亞洲美好家園。在建設多極世界的過程中,我們的朋友圈會越來越大。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今年繼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之後中國舉辦的又一場重要外交活動。大會主題是「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邀請了柬埔寨、希臘、新加坡、斯里蘭卡、亞美尼亞、蒙古國等國家領導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大會。

  大會主要包括開幕式、分論壇、亞洲文化嘉年華和亞洲文明周活動,與會的中外領導人和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將圍繞文明交流互鑒進行交流探討、共商大計。此外,大會還安排了6個平行分論壇,屆時,有關國家官員、專家學者和相關人士開展交流討論。

  中華民族具守正創新傳統

  習近平在會見新加坡總統哈莉瑪時指出,中星互為發展機遇,長期以來攜手同行,利益高度融合。中華民族有着守正創新的傳統,共建「一帶一路」就是包容、友好的過程,也是當前中星兩國關係發展最大機遇。雙方要把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打造成中新合作的新名片,用好用足「陸海新通道」和第三方市場合作,早出成果。要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推動亞洲國家團結一致,聚焦合作,以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契機,共建亞洲美好家園。在建設多極世界的過程中,我們的朋友圈會越來越大。

  哈莉瑪表示,中方倡議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適逢其時,有助於各方探索如何更好讓世界人民受益。星中關係正向好發展,兩國間重點合作項目已成為國家間互利合作的典範。新加坡從一開始就堅定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同中方深化經貿、人文領域交流合作,造福兩國人民,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這對各國特別是廣大中小國家尤為重要。

  希總統讚中國重信守諾

  習近平在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舉行會談時說,你的到來對促進亞歐文明交流互鑒和世界不同文明對話具有重要意義。

  帕夫洛普洛斯表示,中國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對世界文明交流互鑒非常重要。希臘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世界文明觀、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高度評價中國支持多邊主義,在國際上重信守諾,這體現了古老的中華文明的智慧和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

  扎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

  習近平同日還分別會見了前來參加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和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提出願與各方一道扎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用好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平台,深入展示交流各方歷史悠久、絢麗多彩的多元文化。各國領導人均表示願同中方深化經貿、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堅定支持共建「一帶一路」造福人民,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