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南海科考首發現抹香鯨

時間:2019-05-11 03:18:53來源:大公報

  圖:5月6日13時,在中國南海海域拍攝到的抹香鯨\中新社

  歷時14天、總航程約2500公里,「2019年中國科學院南海深潛鯨類科考」航次10日順利返回三亞,這是中國也是全世界第一次在南海相應海域開展深潛和遠海性鯨類科學考察。

  科考人員在該海域發現和記錄了抹香鯨、條紋海豚等多種稀有鯨豚種群,其中抹香鯨和喙鯨群體都觀察到母子對,表明極有可能存在抹香鯨和喙鯨的定居群體。這些發現填補了南海鯨類尤其是南海深潛鯨類研究的空白。

  航次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李松海介紹,本次海上考察區域為海南島東南海域陸坡區域,長度約400公里、寬度約200公里。科考隊員一共目擊到深潛和遠海性鯨類動物27群次,其中可確定的深潛鯨類物種4種,分別為抹香鯨、柯氏喙鯨、短肢領航鯨、花紋鯨(瑞氏海豚)。考察結果揭示南海海域目前擁有較高的深潛和遠海性鯨類物種多樣性,對今後進一步深入開展南海深潛鯨類研究、制定相應的生態保育措施等具有重要意義。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