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前瞻\「一帶一路」論壇26日開幕 習近平致辭

時間:2019-04-20 03:18:12來源:大公報

  圖:2017年5月15日,在北京雁棲湖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第一階段會議結束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與會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步出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中國外交部19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宣布,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26日出席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全程主持於27日舉行的領導人圓桌峰會。王毅表示,截至目前有37個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等領導人將出席圓桌峰會,峰會將發表一份聯合公報,展示各國領導人共建「一帶一路」的政治共識。習近平主席將在峰會後向中外媒體介紹峰會成果。

  綜合新華社、記者李理報道:王毅表示,高峰論壇主要活動包括4月25日舉行12場分論壇和一場企業家大會;26日舉行開幕式、高級別會議;27日,舉行領導人圓桌峰會。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全程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會後,習近平主席將向中外媒體介紹峰會成果。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還將為各國領導人和嘉賓舉行歡迎宴會。

  聯合國IMF掌舵人將與會

  截至目前,有37個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等領導人將出席圓桌峰會(詳情見表)。同時,聯合國秘書長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也將與會。加上中國,將有40位領導人齊聚燕山腳下、雁棲湖邊。此外,法國、德國、英國、西班牙、日本、韓國、歐盟也將派出領導人委託的高級代表與會。

  王毅用五個詞來概括今次論壇。一是「方向明確」。今次論壇主題是「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貫穿其中的主線就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這是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提出的重要理念,反映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普遍願望,樹立起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二是「基礎扎實」。「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已成為當今世界廣泛參與的國際合作平台和普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六廊六路多國多港」合作格局基本成型,一大批互聯互通項目成功落地,給各國帶去滿滿發展機遇。普通民眾也有明顯參與感、獲得感、幸福感,為中方主辦第二屆高峰論壇奠定堅實基礎。

  三是「反響熱烈」。很多國家積極要求來華參會,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近5000位外賓確認出席論壇,與會的外方代表涵蓋全球五大洲各個地區,涉及政府、民間組織、工商界、學術機構等社會各界。

  分論壇倍增 首辦企業家大會

  四是「安排務實」。第二屆論壇對會議作出創新安排,分論壇聚焦務實合作,數量擴大到12場,比首屆增加一倍,還將首次舉辦企業家大會,為各國工商界對接合作搭建平台。

  五是「成果可期」。領導人圓桌峰會將發表一份聯合公報,展示各國領導人共建「一帶一路」的政治共識。中方將匯總發布論壇期間各方達成的具體成果,發布《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企業家大會期間,各國工商界人士將簽署一批合作項目協議。

  王毅指出,「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國際經濟合作倡議,核心是以基礎設施建設為主線,加強全方位互聯互通,為世界經濟增長挖掘新動力,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新平台。首屆高峰論壇上,習主席同各國領導人一道,擘劃了共建「一帶一路」的美好藍圖。兩年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正在成為造福各國人民的合作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共贏之路和廉潔之路。

  王毅表示,作為東道主,我們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希望通過舉辦第二屆高峰論壇,與各方一道切實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邁向高質量發展。相信在本屆高峰論壇上,各方將發出支持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共同聲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