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與民同心 激發14億人民力量

時間:2019-03-16 03:18:34來源:大公報

  「2014年3月17日下午,您到河南蘭考,和我們開了一個座談會。我和您說,總書記走群眾路線,我李連成只有一個理解,群眾反對啥我就不幹啥,群眾擁護啥我就去幹啥,我認為這也是走群眾路線了。」

  在河南代表團李連成代表用最樸實的話語道出最真摯情感。一切歷史,由人民書寫。正如習近平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堅定有力的話語:「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

  無論是把污染防治作為「改善環境民生的迫切需要」,還是把脫貧攻堅作為「今明兩年必須完成的硬任務」,無論是「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着重強調抓好「三農」工作,還是表示要「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人民」二字貫穿習近平兩會時間。

  3月4日下午,北京友誼賓館。習近平來到這裏看望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談到此行的目的,習近平情真意切:「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匯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廣泛凝聚共識、不斷增進團結。」

  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

  匯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就要發出時代的呼聲。「『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所謂為時為事者,就是要發時代之先聲,在時代發展中有所作為。」習近平借古語談論「精神事業」的意義所在,「盛世中國的真實寫照就應該是有凝聚力、有振作力的。」

  匯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就要以明德引領風尚。針對有社科界委員提出的「象牙之塔」、盲目崇洋的現象,習近平一針見血:「解釋中國現實問題,開什麼方、治什麼病,不接地氣不行啊!要把中國的事情搞清楚,把好脈!心裏要透亮透亮的。」

  匯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就要和人民同心而行。「一切成就都歸功於人民,一切榮耀都歸屬於人民。人民不是抽象的,而是有血有肉的。」「『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國要飛得高、跑得快,就要匯集和激發近14億人民的磅力量。」

  港澳台同胞共築偉業

  連日來,從政協聯組會上的坦誠交流到人大審議中的真情互動,習近平同來自全國各地、社會各界的代表委員們共商國是,在交流中增進了共識,在討論中凝聚着力量。凝心聚力,離不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習近平強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落實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的攻堅之年,全軍要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高度,認清落實「十三五」規劃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定決心意志,強化使命擔當,銳意開拓進取,全力以赴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標任務。

  攻堅克難,還需中華兒女同心協力。共築偉業,不僅需要56個民族像石榴籽般更加緊密團結在一起,還需要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在內的所有炎黃子孫共同努力。

  在福建代表團,習近平關切詢問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的進展。「兩岸要應通盡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

  關鍵時刻,越要保持清醒頭腦。「過日子也是一樣,不能說有錢了,就飄起來了。」

  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告誡大家,要始終保持「過緊日子」的思想。

  歷史的潮流浩浩蕩蕩,新華社文章指這是人民領袖代表近14億中國人民站在時代潮頭的堅定信念:「去年,我們隆重慶祝了改革開放40周年。今年,我們將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周年華誕。在中國幾千年歷史上,這都稱得上是偉大的歷史時刻。我們拚搏出偉大成就,總結了寶貴經驗,才具有了強大的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