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勉閩作兩岸融合示範

時間:2019-03-11 03:18:49來源:大公報

  圖:習近平10日參加福建代表團的審議,希望福建努力成為台胞台企登陸大陸的第一家園\新華社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日參加全國人大福建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要求福建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上作出示範。習近平說,對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勢,又要注重落實落細。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習近平並期望福建發揮經濟特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多區疊加優勢,力爭在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走在前頭。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昨天在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傾聽了雷金玉、張林順、蘭平勇、康濤、陳國鷹、潘越、丁世忠、章聯生等8位代表的發言。有代表談到以創新變革打造民族品牌,習近平讚許地說:「你2001年就做這件事,現在仍然在做,而且越做越大。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

  之後,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他肯定了福建的工作,希望福建努力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上再創佳績,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上作出示範,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打下堅實基礎。

  釋放「三創」動能

  習近平強調,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不斷增強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影響力、競爭力。

  要堅持問題導向,解放思想,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給創新創業創造以更好的環境,着力解決影響創新創業創造的突出體制機制問題,營造鼓勵創新創業創造的社會氛圍,特別是要為中小企業、年輕人發展提供有利條件,為高技術企業成長建立加速機制。

  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落實鼓勵引導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營造有利於企業家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幫助民營企業實現創新發展,在市場競爭中打造一支有開拓精神、前瞻眼光、國際視野的企業家隊伍。

  要發揮經濟特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多區疊加優勢,不斷探索新路,吸引優質生產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產業競爭力,力爭在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走在前頭。

兩岸要應通盡通

  習近平指出,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對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勢,又要注重落實落細。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要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廣大台灣同胞的心裏,增進台灣同胞對民族、對國家的認知和感情。要在對台工作中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

  去年以來,我們推出「31條惠台措施」,福建實行「66條實施意見」,取得顯著成效,廣大台灣同胞都是受益者。要把這些措施落實到位,同時要聽取台灣同胞呼聲,研究還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盡力去做。

  確保老區奔小康

  習近平還特別提到,要做好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緊工作,確保老區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要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找到問題根源,增強脫貧措施的實效性。

  習近平說,加快老區蘇區發展,要有長遠眼光,多做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突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