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正囑港區代表「四個帶頭」

時間:2019-03-07 03:19:03來源:大公報

  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參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全體會議,與代表親切交流\中通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參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全體會議。韓正指出,將支持香港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鼓勵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就業,更好發揮香港專業服務在大灣區建設中的作用。他提出「四個帶頭」,希望代表們能在參與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等方面起到帶頭作用。另據代表引述,韓正表示,中央未來會針對港人在內地工作的稅務問題推出措施,由地方政府補貼相關差額;中央鼓勵香港各界聚焦發展國際創科中心,並在科研人員、資金、樣本等方面逐漸推出政策方便互通,以及提供只有在大灣區才有的特別資助。\大公報記者 文軒北京綜合報道

  據新華社報道,韓正分別參加了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審議。韓正與香港、澳門地區全國人大代表進行了親切交流。在充分肯定港澳發展取得的成績後,韓正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個重要戰略考量,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發展,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香港、澳門要發揮獨特優勢,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港澳地區全國人大代表是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中堅力量,要進一步發揮好雙重積極作用,為「一國兩制」事業作出新的貢獻。在香港代表團,韓正表示,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作用特殊,將支持香港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鼓勵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就業,更好發揮香港專業服務在大灣區建設中的作用。希望香港地區全國人大代表帶頭維護「一國兩制」和憲法基本法權威,帶頭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帶頭促進香港社會在愛國愛港旗幟下的大團結,帶頭參與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

  韓正昨日上午九時在人民大會堂香港廳出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全體會議。他入場後逐一與港區代表握手問好。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首先簡介了香港代表團過去一年的工作,形容大家認真履行職責,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在香港帶頭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他又說,代表普遍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務實,是一份振奮人心、接地氣的好報告。隨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代表廖長江、陳亨利、黃友嘉、吳秋北、顏寶鈴先後發言。在聽取代表的發言後,韓正發表了近四十分鐘的講話。

  讚港民生整體向好發展

  據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發言人黃玉山會後引述,韓正表示,過去一年中國經歷了不平凡且較複雜的一年,香港亦同樣經歷了不平凡的一年,但他對香港的總體發展有信心。韓正提到對香港過去一年的發展有四點印象:一是經濟總體向好;二是各界對把握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機遇及將香港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的熱情高漲;三是本港政治生態向好,立法會運作順暢,「港獨」得到有效遏止;以及民生整體向好發展。

  黃玉山表示,韓正強調大灣區建設既是國家發展重大策略,亦是香港的重要機遇,與「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及保持特區長期繁榮穩定都有直接關係。韓正提到,中央未來還會針對港人在內地工作的稅務問題推出措施,由地方政府補貼兩地差額,令港人在大灣區發展不會因稅率不同而受到損失。韓正亦鼓勵香港各界聚焦將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中央未來會在科研人員、資金、樣本等方面逐漸推出政策措施和補貼,包括「孵化器」的補貼,以及只有在大灣區才有的特別資助。

  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丁學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羅文及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亦出席了會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