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克強:GDP增長鎖定6%-6.5%

時間:2019-03-06 03:19:03來源:大公報

  圖: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三月五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會議\新華社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代表國務院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8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新動能正在深刻改變生產生活方式,塑造中國發展新優勢。2019年,中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複雜更嚴峻,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更多更大,但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也不會改變。今年GDP增速預期為6%-6.5%。\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5日9時,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主持大會。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動能塑造新發展優勢

  報告在回顧2018年工作時指出,過去一年是本屆政府依法履職第一年。中國發展面臨多年少有的國內外複雜嚴峻形勢,經濟出現下行壓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李克強指出,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經濟增速與用電、貨運等實物量指標相匹配。消費拉動經濟增長作用進一步增強。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接近60%。發展新動能快速成長,正在深刻改變生產生活方式,塑造中國發展新優勢。

  報告還顯示,2018年,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國務院及地方機構改革順利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全面實行。營商環境國際排名大幅上升。對外開放全方位擴大,共建「一帶一路」取得重要進展。貨物進出口總額超過30萬億元,實際使用外資1383億美元,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

  積極財政要加力提效

  對於2019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李克強指出,今年中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複雜更嚴峻,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困難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動搖,幹勁不能鬆懈。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擁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和不斷迸發的創新活力,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也不會改變。

  報告顯示,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至6.5%,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國際收支基本平衡,進出口穩中提質,宏觀槓桿率基本穩定,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左右。

  李克強還表示,今年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加強政策協調配合,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