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郭蘭峰:首要任務是科技創新

時間:2019-02-22 03:19:07來源:大公報

  圖:郭蘭峰表示,粵港澳三地各有優勢,緊密合作必產生協同和融合效應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在宣講會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是指導當前工作的基礎性文件,下一步是將這個規劃藍圖,變成「施工圖」、「實景圖」;首要任務是科技創新,推進信息技術、智能技術、生物技術等世界各國均着力推進的技術,令大灣區的科技發展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

  郭蘭峰稱,大灣區總面積有5.6萬平方公里,總人口超過7000萬,去年的經濟總量達1.6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排名第11位的韓國。當中,香港已連續25年被國際機構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與澳門一樣,是成熟發達的市場經濟體,是自由貿易港,在社會管理、政府管理等方面與國際接軌;廣東省則是內地經濟總量最大的省份,去年GDP總量達到9.7萬億元,大灣區內地九市佔當中83%,創造力強。

  他認為,粵港澳三地各有優勢,緊密合作必產生協同和融合效應,例如香港正在發展創新科技、國際資產管理、風險管理、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等產業,香港是內地走向國際的超級聯繫人,可借內地廣大的市場鍛煉成長。

  郭蘭峰指出,大灣區規劃將會出台一批有影響力、「有含金量」的便利化措施,為港澳青年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將探索推進在廣東工作生活的港澳居民,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交通等民生方面,享有與內地居民同等待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