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墨子號」獲美大獎 潘建偉簽證受阻缺席

時間:2019-02-22 03:19:03來源:大公報

  圖:印娟(中)以獲獎論文第一作者身份出席頒獎儀式\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觀察者網報道:繼中國科學家因簽證問題缺席在美舉辦的「張衡一號」相關會議後,據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16日報道稱,由34名致力於量子通信技術開發的中國研究人員組成的科研團隊獲得2018年度克利夫蘭獎。由於簽證問題,該團隊領頭人潘建偉未能出席頒獎典禮。

中國科學家首獲克利夫蘭獎

  克利夫蘭獎對發表在《科學》雜誌上最具學術價值和影響力的研究論文每年頒獎一次。當地時間14日,在美國舉行的美國科學促進會第185屆年會上,由潘建偉領銜的「墨子號」量子衛星科研團隊獲得上述獎項。獲獎理由是:該團隊通過實現千公里級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為推動大尺度量子通信實驗研究做出了卓越貢獻。這是美國科學促進會頒發克利夫蘭獎90年多來,中國科學家團隊首獲此一重要榮譽。

  中國科技大學教授印娟博士受訪時稱,論文第一作者及通訊作者(指課題的總負責人,承擔課題的經費、設計、文章的書寫和把關)原打算過來領獎,由於潘教授簽證還在審查,所以由她一個人來領獎。報道指,印娟為此次獲獎論文第一作者,潘建偉為通訊作者。

  《科學》雜誌總編輯、克利夫蘭獎評選委員會主席傑里米.伯格也表達不滿,稱考慮到科學的跨國性和越境性,潘建偉無緣親身領獎一事令人十分沮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