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央:農地農用 不搞私有化

時間:2019-02-20 03:19:11來源:大公報

  圖:浙江寧波滕頭村致力發展生態旅遊。圖為一群小朋友在滕頭村生態旅遊景區遊覽/網絡圖片

  19日,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正式發布。文件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為題,這也是中央一號文件連續第16年聚焦三農問題。與往年相比,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不僅將「脫貧攻堅」單獨列出並置於篇首,還謀劃了今明兩年的「三農」工作,並提出了一系列到2020年必須完成的農村改革發展目標。對於備受矚目的土地制度改革問題,文件明確了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不搞私有化,堅持農地農用、防止非農化。/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文件包括8個部分:聚力精準施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夯實農業基礎,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扎實推進鄉村建設,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短板;發展壯大鄉村產業,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激發鄉村發展活力;完善鄉村治理機制,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發揮農村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全面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

  謀劃今明兩年工作

  文件指出,今明兩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三農」領域有不少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必須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不動搖,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落實工作,鞏固發展農業農村好形勢,發揮「三農」壓艙石作用,為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為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奠定基礎。

  往年的一號文件只部署當年的工作,而今年的一號文件謀劃了今明兩年「三農」工作。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總目標,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到2020年必須完成的農村改革發展目標,比如,打贏脫貧攻堅戰,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任務,實現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確保農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等。

  加強扶貧監測防虛假脫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把脫貧攻堅作為專門的一部分,並且放在了第一部分,對脫貧攻堅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按照每年脫貧1000萬人以上的節奏,中國完成預期目標沒有懸念。但廣大幹部和農民反映脫貧中存在一些突出問題,有虛假脫貧、有夾心層。文件在提出全面排查突出問題的同時,強調要防止盲目拔高標準、吊高胃口,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加強扶貧監測。針對扶貧夾心層的問題,將研究解決收入水平略高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群眾缺乏政策支持等新問題。

  對於備受矚目的土地制度改革問題,文件明確了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堅守的底線,並提出,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不搞私有化,堅持農地農用、防止非農化。對農民來說最重要的是,堅持保障農民土地權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為農民進城落戶條件。這為進城農民吃下了定心丸,不用擔心土地被收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