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嫦四精準着陸如「正中靶心」

時間:2019-02-16 03:19:0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央視網報道:人類航天器曾多次對月球進行探索,卻從未着陸過月球背面,其中一大原因就是背面着陸難度遠大於正面。嫦娥四號面對層層挑戰,以超出預期的精度順利完成了這個世界首次,嫦娥系列探測器及火星探測器總指揮、總設計師顧問葉培建院士用「正中靶心」評價嫦娥四號的精準着陸。

  嫦娥四號的旅程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參考,從選擇着陸區開始就面臨考驗。葉培建院士介紹,月球背面地形崎嶇,明顯起伏更大、坑更多,一個相對平坦的着陸區在月球正面可找到約100乘200公里大小,而月球背面只能找到30乘50公里大小。

  選好着陸區,嫦四仍需自行確認地形,避開高低起伏位置。它也不能參考嫦娥三號「拋物線式」落月,而需近距離分辨選定着陸區後直接垂直降落。葉培建介紹,月背複雜的高低起伏對測高計、速度計等測量裝置影響很大,也給控制系統帶來很大挑戰。

  「降落雖然那麼難,但是我們幾乎打在了靶心,降得很好。」葉培建表示。嫦娥四號在降落過程中和降落後都很好地和中繼星保持聯繫,經過近12分鐘精準控制,嫦娥四號準確降落在預選着陸區─馮.卡門撞擊坑。這是中國繼嫦娥三號之後,再次驗證月面軟着陸技術,並更進一步驗證了精確的定點着陸技術,給未來月球探測甚至更遠星球的着陸探測增添了信心和保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