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元首共識引領解決經貿問題方向

時間:2019-02-16 03:18: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新華社在題為《元首共識引領中美朝解決經貿問題繼續向前》的時評中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會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時指出,對於雙方經貿分歧和摩擦問題,我們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當天在北京結束的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又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一系列積極信號向世界宣示了雙方致力於解決中美經貿爭端的決心,也表明在兩國元首共識的引領下,中美繼續相向而行、平等磋商,朝解決經貿問題的方向又前進一步。

  時評指出,中美經貿摩擦升級近一年來,中國國家元首首次會見來華磋商的美方代表,足見此輪高級別磋商的重要性。從2月11日開始的副部級磋商到14日開始的高級別磋商,雙方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進行了具體磋商,並商定下周在華盛頓繼續磋商。可以說,解決經貿問題的共識在增多,分歧在減少,雙方積極尋求最大公約數,讓外界對盡早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多了審慎樂觀的理由。

  時評強調,元首共識是引領中美雙方解決經貿問題的重要遵循。去年12月1日,中美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重要共識,此後又互通電話、互致賀信,為今後中美經貿關係發展指明方向。自2018年2月底以來,中美已就經貿問題舉行了六輪高級別磋商,尤其今年以來的磋商雙方沿元首共識指引的方向不斷探尋解決問題的新路徑。

  時評指出,誠意和行動是中美雙方解決經貿問題的密鑰。習近平主席在會見中說,中美兩國誰也離不開誰,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最好的選擇。正是基於這一認識的不斷深入,一周來,雙方圍繞實施機制、諒解備忘錄等具體磋商,更以實際行動表明解決好問題的決心。時評強調,距離3月1日中美經貿磋商期限只剩兩周時間,接下來的每一步都至關重要。中美商定下周在華盛頓繼續磋商,雙方只要朝「努力達成一致」的方向再接再厲,就會離最終目標越來越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