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流浪地球》破廿億 國產科幻啟元年

時間:2019-02-12 03:18:52來源:大公報

  圖:《流浪地球》作為「硬科幻」,也不乏關於「家」的細節描繪/電影劇照

  以新家園和希望為主題的首部國產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在2019賀歲檔以黑馬之姿橫掃屏幕,上映7天總票房突破23億人民幣,成績穩居賀歲片之首。這也意味着它已超越2014年《變形金剛4》創下的19.7億元票房紀錄,成為內地最賣座的科幻大片。囊括了電影工業化製作、感人故事以及中國人價值觀和想像力的《流浪地球》,不僅點燃了中國觀眾的觀影熱情,就連着名導演占士金馬倫都點讚祝賀,實現了票房和口碑的雙豐收。/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實際上,在此之前,國產科幻電影在內地市場不太受歡迎。製作成本接近5000萬美元的《流浪地球》,立項、開機、停擺、補拍,歷時四年多,但點映前並沒有太被院線經理和市場看好。在賀歲檔正式打響之前,其預售票房在八部同檔期影片中僅排名第四。然而,賀歲檔鳴鑼72小時後,伴隨着「看哭了」「開啟中國科幻電影元年」「中國科幻片的里程碑」「用四年時間重建中國科幻片的信心」等熱議,《流浪地球》票房一路高歌猛進,成為2019年第一部現象級大片。

  影片改編自中國科幻作家劉慈欣的小說,講述在太陽膨脹、地球即將毀滅之時,人們實施「流浪地球」計劃,帶着自己的家園逃離太陽系。劉慈欣因創作科幻小說《三體》而聲名在外,並於2015年獲得有科幻界「諾貝爾獎」之稱的雨果獎。

  影片內外「家」事感人

  作為一部硬科幻電影,《流浪地球》製作上基本達到國際水準,在立意上更獨樹一幟。「拯救地球」的主題,早已被荷里活「玩壞」;但是,中西文明的差異,讓影片有了不一樣的呈現:歐美人的想法是派出探險隊搜救,或者探索人類的新家園;而故土難離的中國人,選擇了帶着地球一起走。

  影片中,有很多關於「家」的細節描繪:吳京飾演的劉培強選擇去做領航員,十七年飄在空間站不能回家,就為了給兒子和姥爺換一個進入地下城的特許權;李光潔飾演的冷面軍人王磊在杭州地下城被岩漿吞沒時直接崩潰,「我老婆孩子白死了!」;楊浩宇飾演的老何臨終前抽煙,打開煙盒裏面一張泛黃的字條:「兒子,天冷別忘了穿秋褲。媽媽。」

  「命運共同體」觸共鳴

  無垠太空中展現出的中國人的生活和情感,引發觀眾的強烈共鳴。初為人父的廣州市民章林朝說,看完電影之後對父愛和責任的理解更深,他被吳京、吳孟達、李光潔那樣默默付出的父親感動着,也警醒着自己要學會表達,改變傳統那種不善言辭的父親形象。廣州市民盧小姐認為這部電影說的不是某一個人、某一代人的利益,而是一個集體的故事,而且這個集體是世界人民的命運共同體,讓人非常感動。

  東方式親情元素與家國情懷融入太空冒險,讓《流浪地球》獲得如潮好評。本片在貓眼電影上評分9.3;豆瓣評分7.9,好於86%科幻片、88%災難片。原著作者、電影監製劉慈欣在微博上表示:「中國的科幻電影開啟了壯麗的航程。」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指出,《流浪地球》是一部讓中國從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轉型升級的代表性作品,該片用世界級的高科技視聽手段,講述人類性故事,傳遞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題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