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吸血騙徒呃「手續費」 「共享」露宿者四千蚊

時間:2019-01-28 03:18:34來源:大公報

  去年度財政預算案推出「關愛共享計劃」補漏拾遺,近日更優化計劃,申請者毋須提交住址證明,亦可申請最多4000元津貼,詎料此項惠民措施卻被「吸血騙徒」利用。大公報記者發現,近日有騙徒以幫忙填表引誘露宿者「入局」,訛稱必須有完整通訊地址才可申請津貼,要求露宿者簽署承諾書,日後交付津貼中的千多元作為「手續費」。記者調查所見,不少露宿者輕易相信陌生人,警戒性甚低,部分更明言「好驚無地址一蚊都拎唔到,情願借地址,起碼都攞得到部分錢」。關注團體直斥「吸血」騙徒利用露宿者的無知斂財,行為可恥。\大公報記者 劉心 羅凱彤(文) 專題組 調查組(圖)

  「我符合計劃入面攞四千蚊嘅資格,但我露宿,無地址,可以點申請同點聯絡我去拎錢呢?」55歲城哥是移居香港多年的越南人,平日於深水埗通州街公園露宿,只靠做散工維生,每月僅賺取數千元過活。由於他沒有申領任何社署援助,如綜援及長者生活津貼等,經濟緊絀時,甚至要靠志願機構接濟。城哥拿起申請表苦笑,坦言不懂填表,亦沒有通訊地址,只有聯絡電話,擔心無法受惠。

  轉賣私隱賺多筆

  大公報獲悉,近日有「吸血騙徒」覷準了城哥一類露宿者的憂慮,向他們埋手。騙徒利用露宿者的無知,假裝好心代填表申請,又稱可借出通訊地址給他們,作為收取信函和支票之用。騙徒會要求露宿者簽署承諾書,承諾從派發的4000元中給予千多元作為「手續費」,又會影印露宿者身份證等個人資料,將這些私隱轉賣予他人,賺取可觀利潤。

  大公報記者昨日到各區「露宿黑點」查證,發現不少露宿者警戒性甚低,輕易透露個人資料予陌生人。在深水埗露宿的玉姐(化名)表示,擔心自己沒有聯絡方法,不能領取4000元。她坦言,若有人向她表示,收取「手續費」可借出地址,她亦會考慮。「聽人講無聯絡地址就無得申請,一蚊都拎唔到。有人肯借聯絡地址畀我,起碼都攞得返部分錢。」

  在元朗南邊圍天橋露宿的帆叔(化名)說,只知道「關愛共享計劃」派發4000元,但不知如何申請,希望有人幫忙填表。「影印身份證無所謂吖,拎到錢就得啦。就算拎咗我個人資料,我估都無乜嘢掛。」

  據社署的「露宿者電腦資料系統」,截至2017至2018年度,登記露宿者數目為1127人,當中八成露宿者於九龍區露宿。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衞東指出,登記露宿者大多已領取綜援,未必符合申領關愛共享計劃資格。他估計,未登記而符合申領資格的露宿者約有1100人。「露宿者係社會需要幫助嘅一群,騙徒竟然仲向佢哋埋手,行為真係可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