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滬准設科創板 推進資本市場改革

時間:2019-01-24 03:18:28來源:大公報

  圖:2018年11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習近平在張江科學城展示廳考察\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23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表示要對標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為全面完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打下決定性基礎。會議審議通過《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實施方案》,指出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要着力支持關鍵核心技術創新。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23日主持會議時指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劃時代的,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是劃時代的,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要對標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確保幹一件成一件,為全面完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打下決定性基礎。

  試點註冊制  強化信息披露

  當日會議審議通過《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實施方案》和《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等多份文件。會議指出,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要增強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企業的包容性,着力支持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要穩步試點註冊制,統籌推進發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礎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股票發行上市制度。

  會議還審議通過《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指導意見》、《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關於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的意見》、《關於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統籌推進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關於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的指導意見》、《天然林保護修復制度方案》、《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實施方案》、《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19年工作要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18年工作總結報告》、《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落實情況總結評估報告》。

  發展素質教育 引進各類人才

  會議指出,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遵循教育規律,強化教師隊伍基礎作用,圍繞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標,發展素質教育。會議強調,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完善人才培養吸引流動和激勵保障機制。同時,要完善住房、就醫、社保、子女入學等保障服務政策,讓各類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

  會議指出,推進政法領域改革,要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加強統籌謀劃和協調推進,加快構建優化協同高效的政法機構職能體系,優化政法機關職權配置,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深化訴訟制度改革,完善維護安全穩定工作機制,構建普惠均等、便民利民的政法公共服務體系,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等。

  公開資料顯示,習近平2018年11月5日上午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提出,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2018年11月7日,習近平在上海考察時對上海提出多方面工作要求,包括要把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這3項新的重大任務完成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