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初一至初三停宰活豬 無新鮮豬開年

時間:2019-01-23 03:19:04來源:大公報

  圖:這個豬年市民可能無新鮮豬開年。業界建議年三十下午起至年初三停宰活豬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謝瑩瑩報道:這個豬年市民可能無新鮮豬開年。非洲豬瘟疫情肆虐,本港豬肉業界為釋除市民疑慮,建議年三十(2月4日)下午起至年初三(2月7日)停宰活豬,方便屠房清潔,其間市面不會有新鮮豬肉供應。食物及衛生局正了解建議可行性及評估影響。業界料延長停宰活豬兩日,對市民影響不大,最快星期四召開記者會交代具體安排。

  農曆新年將至,傳統初二開年飯會烹調新鮮豬肉及豬手,寓意橫財就手,延長停宰活豬意味市民今年很可能無新鮮豬肉開年。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回應《大公報》查詢時表示,新年期間的生豬需求本來就不多,過往業界都是在年三十晚下午至年初一停宰活豬,因應非洲豬瘟影響市民食豬的信心,業界前日(21日)開會決定延長農曆年間的停宰活豬時間至年初三,方便屠房進行徹底消毒清潔,令市民新年後食得更安心。

  對於年初二開年飯無新鮮豬肉買,許偉堅稱,不少市民過年已預先購買開年飯食的豬手及豬橫脷,而以往很多零售檔年初一休息,這次休息多兩天,相信對市民影響不大。至於不少市民會到食肆食開年飯,許指,業界會與食肆保持溝通,確保雙方可提早準備過年所需豬量。

  已通知當局 冀周四答覆

  他又說,業界昨日(22日)已經口頭通知當局,期望最快周四前有回覆,屆時業界會召開記者會交代相關安排。

  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表示,業界已大致拍板於年初一至三停屠宰活豬並清洗屠房。業界的建議和政府的行政決定無關,業界只需和政府協調如何清潔屠房,由於這次安排時間充足,相信政府可以協調,希望數天內可以公布決定。他又指,過往農曆新年期間恢復售賣活豬的供應量僅1000至2000隻,對比日常約3000至4000隻為少,相信對市民影響不大。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下午出席活動後表示,當局剛收到業界的訊息,未完全確定,強調會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了解建議的可行性,並評估其影響。而從衛生角度看,清洗屠房是好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