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京城副中心啟動 將成首都新地標

時間:2019-01-12 03:18:34來源:大公報

  圖:11日上午,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北京城市副中心。蔡奇、陳吉寧出席升旗儀式並揭牌\大公報記者張帥攝

  經國務院批准,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由東城區正義路2號搬遷至通州區運河東大街57號。11日上午,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等出席升國旗儀式,並分別為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揭牌。副中心將成為首都的一個新地標。有專家指出,隨着北京「四套班子」東遷,副中心將吸納中心城40-50萬居住人口,有利於緩解中心城的「城市病」。\大公報記者 張聰、張帥北京報道

  隨着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市級機關第一批搬遷已完成35個部門、165家單位的主體搬遷。11日清晨,在機關幹部職工、副中心工程建設者、武警戰士和工勤人員代表等600餘人注目下,武警北京總隊國旗班儀仗兵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主廣場舉行了莊嚴肅穆的升旗儀式。

  北京市級行政中心位於通州區潞城鎮北運河北岸,記者在現場看到,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辦公區在北、東、西三面呈品字形排列,整個辦公區建築風格簡樸莊重大氣。

  建副中心是千年大計

  升旗儀式結束後,蔡奇為中國共產黨北京市委員會揭牌。蔡奇表示,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他指出,前不久,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覆了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巨大關懷。下一步,北京將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批覆,努力把城市副中心建設成為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的典範,成為首都的一個新地標。

  服務重點仍在主城區

  蔡奇強調,雖然遷入了城市副中心,但工作重心、服務重點仍然在主城區,要深入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繼續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扎實推進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要以遷入新行政辦公區為契機,更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對於北京四套班子「東遷」的意義,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總規劃師、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施衛良表示,建設城市副中心的初衷是希望通過對中心城過多的人口和功能的疏解來帶動非首都功能的疏解示範作用。他指出,隨着北京四套班子搬遷到副中心,副中心將吸納中心城40-50萬人的新增居住人口,必將有利於緩解中心城的「城市病」。

  談及如何處理職住關係,施衛良認為,職住平衡是副中心建設過程中的重要問題。他指出,副中心要吸納中心城40-50萬人的新增居住人口,同時還要保障現有的80萬人的居住和生活,相信通過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等手段能夠滿足新增的住房需求,實現人口功能的合理匹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