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基辛格專注看表演 茶水灑不自知

時間:2018-12-17 03:18:4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博士邊喝茶邊專注於茶館的中國文化表演/網絡圖片

  1992年,在深圳的尹盛喜突然接到一個電話,說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博士可能造訪老舍茶館。聽到這個消息,尹盛喜喜出望外,他敏銳地意識到,這將是老舍茶館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

  尹盛喜第一時間飛回北京,做好接待貴賓的準備。那晚,基辛格在老舍茶館端起細瓷蓋碗,全神貫注地欣賞文化表演。八仙桌、碗蓋茶、變臉、頂技、含燈大鼓等表演讓基辛格目不轉睛,因為太專注,他連手中茶水灑出都全然不知。

  在基辛格的推薦下,美國前總統老布什1994年也光臨了老舍茶館。由此為開端,在尹盛喜經營期間,共有70多位各國元首政要光臨過老舍茶館,2005年,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在老舍茶館題字「振興茶文化,祥和兩岸情」。老舍茶館逐漸顯示出北京特色的中華文化地標影響力。

  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尹智君還發明了「五環茶」,巧妙的將六大茶類與奧運五環旗幟結合,共接待了十三位國家元首和政要。羅馬尼亞的外長讚稱,「我在中國工作了一年。之前沒有一個介紹可以像五環茶一樣,在最短的時間裏了解清楚中國的茶。」

  「有時我們沒看不到自己文化的優勢,是沒有國際化的視角。」讓尹智君印象深刻的是,近兩百位元首政要的題詞都提到了「不傳承自己歷史的民族是沒有未來的。」對老舍茶館而言,改革開放更堅定了做強傳統文化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