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企攜手內地首造5G機器人

時間:2018-12-09 03:18:11來源:大公報

  圖:5G遠程控制機器人與操作員動作高度協同/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5G網絡在機器人領域運用研究獲得重大進展。8日,由中國移動、中興通訊與香港機器人品牌路邦動力(Roborn)三方聯手打造,中國首款基於真實5G網絡的遠程控制機器人亮相中國移動全球合作夥伴大會。這使中國在繼日本、德國後,成為第三個成功完成5G網絡、通訊端到端系統、機器人模組調通的國家。據悉,5G網絡下,操作者能對機器人實現毫秒級遠程實時控制,時延比目前4G或WiFi網絡最高可縮短近百倍。此次技術突破,為今後機器人在工業、專業服務應用打開無限空間,在海陸空各種環境作業。 /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廣州報道

  記者了解到,此次試驗由中國移動、中興通訊和香港路邦動力有限公司共同參與,並簽訂合作協議。技術攻關在深圳南山區西麗的中興通訊研發中心完成。三方組成30餘人工程師隊伍,歷時兩個月,於11月底正式調通中興通訊端到端系統、5G網絡和路邦仿生機器人模組。

  據介紹,在這兩個月間,日本最大移動運營商NTT Docomo與豐田汽車公司的仿生機器人,完成5G網絡遠程操作。此次中國完成相關試驗,可謂十分及時。目前,市面上機器人主要為預錄程序機器人或AI機器人,而仿生機器人應用更具針對性、靈活性。此次大會上,這款5G遠程控制機器人首次亮相就「吸粉」無數。

  細微動作只差毫秒匹配

  記者在現場看到,5G網絡下,穿戴傳感器的操作員擺動四肢、頭部、軀幹的每個動作,機器人都能同步完成,肉眼無法看出延時。甚至某個手指十分微小的彎曲動作,機器人都能瞬時匹配。

  據香港路邦動力創始人麥騫譽介紹,本次演示完全基於真實5G網絡,傳感器採集信息通過5G網絡實時傳輸給仿生機器人,只要幾毫秒,而在4G或WiFi網絡下,最快也要200多毫秒。

  對於從200多毫秒到幾毫秒的轉變,麥騫譽拿最簡單的機器人操作鑽孔舉例稱,時延200多毫秒看似不多,但操作精度卻有天壤之別。「機器人可能跟不上瞬時指令,動作偏移,導致多鑽幾公分。精度要求嚴格的操作,4G網絡下的機器人無法勝任。」

  無時空限制 精準操控

  而5G網絡下的機器人,有集成度高、速度快、精度高等特點,能有效提高遠程控制精準度。

  據介紹,5G網絡下,機器人操作完全可不受時空限制。「只要當地運行5G網絡,操作員在內地,機器人在香港或美國,甚至更遠的地方,都可實時接收指令,精準完成操作。」現場負責人表示。

  此次三方技術上對5G網絡、通訊系統及機器人的調通,為機器人不同領域應用提供了無限空間。麥騫譽舉例,在工業和專業服務上,機器人可以在海陸空各種環境下作業,特別是當下需求較多的高壓電流、輻射、細菌、有害磁場等危險操作領域,機器人可以擺脫4G網絡的精度限制,高標準完成任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