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急召加大使:不放人後果嚴重

時間:2018-12-09 03:18:09來源:大公報

  圖:記者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外作報道/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中國外交部網站、BBC中文網、美國之音報道:在加拿大被捕的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當地時間7日在溫哥華出席保釋聽證會。加檢方指孟晚舟通過一家香港公司與伊朗交易,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經過近六小時控辯陳辭,法庭未作出裁決,聽證將在下周一繼續進行。8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就加方拘押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強烈敦促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

  樂玉成指出,加方以應美方要求為由,將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的中國公民拘押,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

  強烈敦促立即釋放孟晚舟

  中方強烈敦促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溫哥華當地時間7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針對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如期舉行,孟晚舟身着綠色上衣和長褲出庭。這次聽證會將決定孟晚舟是否能夠獲得保釋。

  加拿大檢察官在法庭上表示,孟晚舟涉嫌欺詐罪,美國司法部在今年8月22日向她發出逮捕令。

  檢方稱,從2009年到2014年,華為涉嫌利用其在香港的非官方子公司Skycom在伊朗開展業務,違反了美歐對伊朗的制裁。作為Skycom首席財務官的孟晚舟並未如實說明Skycom和華為是同一家公司的事實,誤導多家金融機構與Skycom進行生意往來,從事與對伊制裁相牴觸的業務。而孟晚舟在2008年2月到2009年4月期間擔任Skycom的董事。

  孟晚舟保釋聆訊延後

  檢方表示,如果孟晚舟在美國被定罪,她每一項控罪的最高刑期是30年,這令她有動機逃離加拿大,回到中國。中國沒有和美國簽署引渡條約。

  檢方進一步指出,自Skycom去年4月遭美國調查以來,孟晚舟就再沒有去過美國。這意味着,孟晚舟意識到調查後,刻意避免前往美國。孟晚舟過去頻繁赴美,並且她的兒子在波士頓上學。因此請求法庭不予批准她保釋。

  孟晚舟的辯護律師大衛.馬丁表示,孟晚舟的聲望令她不可能違反法庭命令。孟晚舟如果潛逃,會讓身為華為創辦人的父親任正非蒙羞。馬丁也以孟晚舟患有高血壓和睡眠窒息症,作為保釋申請理由。馬丁還提出,可以接受電子監視作為保釋條件。

  馬丁用幻燈片演示說,Skycom曾是華為的子公司,但華為已在2009年賣掉Skycom,孟晚舟也離開了董事會。他還表示,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很複雜,實際上受到美國制裁的是在石油和能源領域,以及可能幹擾通訊的技術領域。但華為和Skycom一直專注於民用電信服務,而不是軍事設備。

  經過近六小時控辯雙方陳辭,法官未裁決,押後至10日繼續審訊,孟晚舟繼續還押。據了解,決定孟晚舟是否會被引渡到美國的「引渡聽證會」將與保釋聽證會分開舉行。

  華為:相信法律公正

  此外,對於美方稱孟晚舟擁有多達7本護照之說,馬丁表示,孟晚舟有許多過期的護照,但她現在只有兩本有效護照:一本中國護照和一本中國香港特區護照。對於孟晚舟過去與加拿大的關係,馬丁指,孟晚舟曾經取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資格,但此身份已於2009年到期。

  華為在8日也就保釋聽證會作出回應,「我們將繼續關注下周的保釋聽證會。我們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後續會給出公正的結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