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對派又鬧事 懶理民生

時間:2018-12-06 03:18:37來源:大公報

  圖:反對派議員叫囂,阻撓會議程序,被主席下令逐出會議廳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遭反對派持續叫囂鬧事,導致特首質詢環節首次被迫取消,而多項市民關心的民生議題亦因而未能提出。林鄭月娥對事件表示可惜和遺憾,但承諾會繼續同立法會保持密切溝通,使市民訴求能更早獲得積極回應。建制派譴責反對派的做法,並要求修改議事規則,避免議員的不當行為「冇王管」。\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朱晉科(文) 麥潤田(圖)

  昨早林鄭月娥步入會議廳、準備出席每月一次議員質詢特首的議程時,多名有備而來的反對派議員在門口拉開橫額,高叫口號,抗議主張「自決」含「港獨」選項的朱凱迪,被裁定參選鄉郊代表的提名資格無效。之後,他們尾隨林鄭月娥進入會議廳,並持續叫囂。

  違議事規則三議員被逐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對鬧事議員提出警告,要求其停止違反議事規則,否則會驅逐他們離場;但毛孟靜仍高叫口號不已,梁君彥於是命令其離開會議廳,毛聽到後愕然,聲稱「我只叫一句而已」。

  對話期間,朱凱迪和陳志全再度大叫口號進行干擾,梁君彥亦下令逐其離場。毛、朱、陳三人拒絕離場,與保安員糾纏僵持,此時區諾軒、范國威等離開座位,走來毛孟靜身邊,阻止保安員執行驅逐令,並一度與保安員發生肢體接觸。毛孟靜被逐出會議廳前一直叫囂不已,並手指林鄭月娥,表情猙獰。林卓廷則在未經許可之下,在座位上大聲質疑主席的命令。

  秩序無法恢復被迫取消

  眼見會議秩序無法恢復,梁君彥宣布暫停會議15分鐘。但反對派議員在會議重開後依然不斷叫囂。梁君彥提醒說,特首接受質詢的時間有限,加上對方另有行程,質詢時間不能隨意延長,而且不少議員都希望向特首提問,若部分議員不停止違反議事規則,質詢便不能進行。

  由於反對派不肯停止喧嘩,梁君彥最終果斷取消質詢議程。擾攘過程達23分鐘,距離原定質詢議程結束僅剩7分鐘。

  林鄭抱憾願下周補質詢

  林鄭月娥去年7月上任後推出「短問短答」的質詢安排,旨在回應包括反對派在內的各黨派訴求,加強行政立法機關的溝通互動。林鄭月娥昨日事後在另一場合回應此事,對質詢議程未能順利進行表示很遺憾、很可惜。她引述梁君彥早前指,質詢安排有利政府施政,亦讓市民訴求能更早獲得積極回應。她又表示,「無論如何,我將繼續和立法會保持密切溝通,期望下一次質詢順利進行。」

  梁君彥下午亦向記者表示,對質詢議程因秩序問題而取消感到很可惜,因為許多議員想向特首提出的問題,是市民關心的事,過往亦有提問促使政府盡快跟進。他呼籲議員珍惜、把握質詢時間,「會議是大家的,不遵守秩序,就浪費了時間。」

  梁君彥強調,立法會公開透明,他在驅逐違規議員前已明確警告,而且議員要守議事規則、會議廳要莊嚴,全世界都一樣,他趕人實屬無奈。他又說,雖然行程安排緊張,但林鄭月娥昨日曾主動提出願在立法會留多一段時間,以回應議會和市民訴求;質詢議程最終被迫取消後,她亦表明願在下周補回一次,立法會會與特首辦商討具體安排,但行政、立法機關要互相尊重。

  建制派譴責「不知自律」

  建制派譴責反對派的行為,並要求加重對議員違規行為的罰則。工聯會黃國健指:「今日的情況是去到『冇王管』。之前我們採取較保守態度,認為《議事規則》可慢慢商量,但今日的情況提醒我們,有很多議員、反對派議員不知自律。」

  據悉,新當選的陳凱欣昨日原定排在首位提問,她早前曾透露,計劃就房屋或醫療等民生議題提出質詢。民建聯柯創盛亦表示,原本打算問林鄭月娥有關資助房屋的問題,他對市民關心的民生意見無法表達感到失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