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巴將簽千億協議 拓「一帶一路」

時間:2018-12-04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2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巴拿馬城,開始對巴拿馬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和夫人卡斯蒂略在舷梯旁熱情迎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對阿根廷的國事訪問後,在當地時間2日晚抵達巴拿馬城,開始對巴拿馬進行國事訪問,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在機場迎接。這是中巴在2017年6月建交以來,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歷史上首次訪問巴拿馬。習近平表示,我期待着在訪問期間同巴雷拉總統舉行會談,為中巴關係長遠發展擘劃藍圖,推動互利合作。有媒體引述消息指,雙方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將預計雙方將簽署超過150億美元(約1173億港元)的經貿協議。

  據新華社、央視新聞報道:當地時間2日晚上8時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巴拿馬城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步出艙門,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和夫人卡斯蒂略在舷梯旁熱情迎接。兩國元首夫婦親切握手,互致問候。禮兵肅立在紅地毯兩側。巴雷拉在機場為習近平舉行了隆重歡迎儀式。

  關係強勁起步 成果豐碩

  習近平強調,這是我首次訪問巴拿馬,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歷史上首次訪問巴拿馬。我代表中國人民向巴拿馬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一年半前,中巴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翻開兩國160多年交往史新的篇章。中巴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強勁起步,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事實證明,中巴建交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中巴合作蘊含巨大潛力。

  習近平表示,我期待着在訪問期間同巴雷拉總統舉行會談,為中巴關係長遠發展擘劃藍圖,推動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一中原則上合作 互惠互利

  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伊莎貝爾.聖馬洛受訪時表示,高度期待習主席到訪,「巴中雙邊關係正堅定牢固地發展,我認為自正式建立外交關係以來,兩國關係取得了極大的進展。」巴拿馬駐華大使館參贊克洛斯.陳說,此次首訪不但對巴拿馬意義重大,同時也將使拉美地區其他國家看到,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積極合作,開拓進取,實現互惠互利的共贏發展。

  台灣《聯合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將加大與巴拿馬的經貿合作,雙方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合作,預計雙方將簽署超過150億美元(折合約1173億港元)的經貿協議。

  去年中巴建交時,中國對巴拿馬投資總量為2.3億美元,簽署工程13.3億美元,在巴拿馬有30多家中資企業,包括海運、通訊、金融和基建項目等等。今年5月,巴雷拉稱正與中方探討50億美元的鐵路投資案;7月,中交建和中港灣聯營體中標巴拿馬運河第四大橋項目,合同總額為15.2億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