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化驗耗逾二百日 問題食物恐食曬 51%問題產品無回收

時間:2018-11-29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食安中心被揭發監管食物進口漏洞多多,包括抽查率低及沒依循輻射檢驗程序\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食安中心不但在進口食物管制上出問題,處理食物事故亦「嘆慢板」!審計報告稱,去年有106宗食物樣本測試結果不合格,但有20個樣本由抽樣至公布相隔超過一個月。有個案由購得樣本至運到化驗所竟耗時203日;有含有禁用化學物質「蘇丹紅」的白菜乾,耗用了87日才公布不合格,大有可能已「食曬落肚」。審計署批評,食安中心調查工作緩慢,不利確保食物安全。

  審計報告指出,2013年至2017年間,食物事故監察系統偵察到的事故,由1339宗增至1713宗,增幅達28%。在這五年間,因食物事故而進行的回收行動,由6次大幅增至23次,但當中有51%要回收的產品並無回收,而所有個案均沒有要求食品商提交報告,規管形同虛設。

  食安中心在去年處理的所有投訴個案中,由投訴日期直到食安中心結案日期,有61%個案用了逾30日才完成,當中38宗更用了逾240日。

  蘇丹紅菜乾 獸藥奄仔蟹

  食安中心「龜速」調查投訴的例子比比皆是,除了「蘇丹紅」白菜乾,還有「獸藥」奄仔蟹等等。審計署又發現,食安中心「食物監察計劃」無指引訂明適時運送食物樣本到化驗所的程序,由抽取食物樣本至化驗所交回測試結果,48%需時31至230日。去年三月,有人員從超級市場購得樣本,但化驗所需同時緊急處理一宗食物事故牽涉的大量食物,原樣本一直存放在食環署辦公室,至203日後的10月才運到化驗所,不利保障食物安全。

  食環署回覆表示,食安中心會制定新指引,述明適時運送食物樣本到化驗所接受測試的事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