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食安把關不力 市民啖啖驚心

時間:2018-11-29 03:17:31來源:大公報

  圖:運送食品貨車未駛進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讓食安中心檢查\審計報告圖片

  香港逾九成食物均為進口,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擔當港人飲食安全的「守門員」,但審計署揭發食安中心監管五大漏洞,海陸空把關均千瘡百孔!97%空運進口食物並無附交衛生證明書,竟獲簽發進口許可證;陸路檢查「失守」,進口食品車輛輕易「走甩」,未往管制辦事處檢查,而抽查方法竟是「邊箱就手驗邊箱」;對海運進口、包括日本食品的輻射檢測並無跟足程序。種種漏洞令海鮮、水果、冰鮮肉等食物都潛藏風險。\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奶類、海鮮、水果等食品容易腐壞,很多由空運進口,進口商本須提交「進口准許」或「衛生證明書」,才可獲食安中心簽發進口許可證。審計署昨日發表的審計報告指出,翻查食安中心於今年1月25日起的七天簽發的138張進口許可證,發現97%、即134張許可證,是在食品無提交證明文件情況下簽發。

  預辦許可證「借屍還魂」避查

  審計署又發現,有進口商預先申請較多許可證,以逃避抽查。今年首三個月,有21%許可證被抽中做實物檢查,但被註銷。原來,進口商得悉其中一批貨物的許可證被抽中做實物檢查後,可註銷該許可證,用沒有被抽中的許可證代替。

  空運進口食物檢驗鬆懈,陸路同告失守,冰鮮豬、家禽、蛋類齊出事。審計署發現,今年一月至四月,有59輛運載冰鮮鴿、冰鮮豬肉和冰鮮家禽的車輛,須駛往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讓食安中心檢查,但當中九輛車至少一次逃避往辦事處,更有兩輛從未駛進辦事處。今年8月27日,24輛運載食物的貨車中,四輛載蛋的車逃避了檢查。

  食安中心職員亦被揭發「邊箱就手驗邊箱」,抽查率亦偏低。審計署人員今年四月隨同食安中心人員在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進行了18次檢查,當中13次涉及蛋類、冰鮮/冷藏肉類或家禽,署方發現,食安中心有九次均只打開貨車的右邊門,而且只檢查了放在前排的食物。這13次抽查涉及食物由100箱至1000箱,但食安中心每次只查一至五箱,無論是1000箱豬肉或100箱家禽,食安中心人員都只抽查三箱,當中六次的抽查率只有0.3%。

  目前,香港對所有日本進口食物都進行輻射測試,但審計署發現,食安中心對海運進口的食物,只要求進口商自願申報是否來自日本,而此做法只能收集85%海運進口食物資料;有12次檢驗,當中五次均由進口商選擇樣本,不是食安中心抽選,可能會有漏網之魚。

  食物環境衛生署回覆時承認,食安中心在一些工作環節及個案中有不足之處,因應審計署的審核結果,中心會加強和改善監管工作,包括確保工作指引明確清晰、加強員工的執法意識及培訓工作,以及強化監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