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星合作三旗艦和三平台/馬浩亮

時間:2018-11-13 03:17:41來源:大公報

  李克強擔任總理以來首次訪問新加坡,並出席東盟系列會議,是臨近年底中國外交的一件大事。李克強此訪,簽署了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開啟雙方合作新一輪提質。

  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過程中,新加坡是參與最多同時與共享發展成果、互利雙贏最多的發達國家之一。最近幾年,在國際經濟大環境逆流增多的情況下,中星合作勢頭良好。從2013年起,新加坡連續5年成為中國最大的新增投資來源國,而中國也連續5年成為新加坡最大的貿易夥伴。

  兩國高層保持了頻密的溝通。上月8日,李克強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互致賀電,紀念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本月5日至7日,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訪問新加坡,分別會見新總統哈莉瑪及李顯龍總理。今年4月,李顯龍出席了博鰲論壇並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並會晤中國高層。

  回顧中新合作,最具標誌性的成果是三大旗艦型項目。一是1994年成立的蘇州工業園區,後成為中國第一個開放創新綜合試驗區;二是2007年成立的天津生態城,世界上第一個國家間合作開發建設的生態城;三是2015年啟動的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三個項目跨越不同時期,體現了中星合作的連貫性。

  而下一步,在升級版自貿協定框架下,中星已敲定互聯互通、金融支撐、三方合作三大合作平台,這也是李克強此訪的重點。作為全球重要的金融、貿易、航運中心,新加坡多次表達,願做中企進入第三方市場的跳板,調動更多方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三大旗艦項目與三大合作平台,是緊密聯繫,息息相關的。譬如,中星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運行3年來,已開行「渝黔桂新」鐵海聯運班列400多班,打通了中國西部向南經北部灣通達新加坡的陸海貿易新通道,比經東部地區出海節約15天左右。新加坡並為相關企業的信用擔保、貿易融資、跨境資產轉讓等創新金融服務支持。這已成為「一帶一路」的一條黃金通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