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中美高頻接洽預熱「習特會」\馬浩亮

時間:2018-11-09 03:17:37來源:大公報

  進入11月,中美關係呈現峰迴路轉的態勢。在兩國元首1日通電話並約定在阿根廷G20峰會期間會晤後,兩國高層互動頻繁。

  8日,習近平在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時表示,中美雙方對彼此的戰略意圖要有準確的判斷,中國願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解決兩國關係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同日,中國外長王毅也會見了基辛格,亦重申平等對話解決當前的中美經貿分歧。6日,王毅在會見前來參加首屆「進博會」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時,強調中美雙方要相向而行,致力於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前景。

  在來中國之前,基辛格剛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新加坡會面,基辛格身份是論壇顧問委員會成員。這一論壇原本定於今年11月6日至8日在北京舉行,由美國彭博基金會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合辦。後由於與「進博會」檔期重合,改在新加坡舉行。中國派出王岐山與會並發表演講,體現了重視和禮遇。王岐山表示,中國將繼續保持冷靜和清醒,堅持擴大開放,願與美方展開磋商,推動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央外辦主任楊潔篪前往華盛頓,與美方舉行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並為阿根廷「習特會」做先期準備。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也將參加對話。這是雙方加強溝通協調、妥善管控分歧的一大成果,為「習特會」作預熱。近期這一系列政界與商界、官方與民間的多層次互動交流,亦為「習特會」及中美關係改善營造良性氛圍。

  美國中期選舉日前落幕,共和黨、民主黨分掌參眾兩院,特朗普未來需面對「分裂國會」掣肘,甚至有成為「跛腳鴨」的可能。但應當看到,當前驢象兩黨分歧主要在內政方面,在對華政策上則共識較多。雖然在選前,特朗普屢屢將貿易戰與選舉掛鈎,但中期選舉尚不足成為扭轉對華政策的轉折點。

  但應當看到,美國發動貿易戰以來,對中美關係傷筋動骨波及到了軍事、台灣、南海等幾乎所有敏感領域。尤其是數次出爾反爾,陷中國於被動,透支雙邊互信。因此,特朗普如今突然對中國示好,是策略性緩兵之計,還是着眼長遠的務實之舉,尚有待觀察。中國一方面敞開對話大門,另一方面應秉持定力,按部就班打好計劃內的組合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