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劉鶴回應經濟金融熱點問題

時間:2018-10-20 03:17:50來源:大公報

  問:對中國股市近期大幅波動有何看法?

  劉鶴:主要國家央行加息後,全球股市都開始波動,有所下滑,美國的股市也出現明顯回調,目前這個過程還在繼續。中美貿易摩擦對市場也造成了影響,但坦率地說,心理影響大於實際影響,目前中美正在接觸。

  最近我高度關注國際投資機構對中國股市的評估和國內專業機構的市場分析。大家比較一致的看法是,從全球資產配置來看,中國正在成為最有投資價值的市場,泡沫已經大大縮小,上市公司質量正在改善,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可以說,股市的調整和出清,正為股市長期健康發展創造出好的投資機會。

  問:政府對促進股市健康發展有哪些新的舉措?

  劉鶴:穩定市場方面,允許銀行理財子公司對資本市場進行投資,要求金融機構科學合理做好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管理。

  市場基本制度改革方面,制定《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業務管理辦法》,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制度。

  鼓勵市場長期資金來源方面,加大保險資金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壯大機構投資者力量,鞏固市場長期投資的基礎。

  促進國企改革和民企發展方面,加快推出一系列新舉措,包括推動國有企業在資本市場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擴大開放方面,繼續全方位擴大開放,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博鰲講話精神,加快銀行、證券、保險等領域的開放。

  問:怎麼看當前的經濟金融形勢和產業結構變化?

  劉鶴:中國經濟總體上保持了穩中向好的基本態勢。從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國際收支、企業利潤、財政收入、勞動生產率等主要指標看,我國經濟運行都處於合理區間。與此同時,歷史上積累的各種風險和問題正在不可避免地水落石出,這是個必然的過程,要理性看待。

  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任務還沒有完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深化一步,下一步重點應是增強微觀主體的活力、韌性、創新力,從而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促進國民經濟良性循環。我們要抓緊做好三件事。一是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提高金融可及性,減輕各類負擔。二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尤其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核心競爭力。三是金融體系要提高適應性,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