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消費潛力大 經濟韌性強

時間:2018-10-20 03:17: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三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6.5%,終結了此前連續12個季度維持「6.7%至6.9%區間運行」的態勢。受訪專家指出,當前中國宏觀經濟所面臨的下行壓力正進一步加大,惟「消費」仍具平穩經濟增長的潛力,中國經濟韌性猶存,今年全年GDP同比增速維持6.5%以上水平沒有問題,但未來宏觀政策需逆向調節。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何飛表示,儘管現時中國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增大,經濟增長出現「穩中有緩」格局,但消費對經濟的基礎作用仍續鞏固;與此同時,隨着「去產能」任務的基本完成,部分行業增長勢頭有望回升,而創新型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也使中國眾多的新型企業加速發展。他相信,中國經濟韌性猶存,「2018年全年,中國完全有信心實現GDP同比6.5%的增速預期,但明年初要關注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影響的集中顯現。」

  興業銀行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分析,貿易戰或使本季中國出口增速下行壓力加大,疊加中國堅持「對外開放」戰略帶來的「進口替代」效應,外需或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矛盾,「本季外需將進一步施壓中國經濟增長,但近期持續推出的『穩外貿』政策,將部分對沖下行壓力,預計全年實現6.5%的增速目標基本無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