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濟穩中向好 全年增 6.5%可期

時間:2018-10-20 03:17:49來源:大公報

  國家統計局1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初步核算,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5%,低於二季度0.2個百分點。雖然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但民間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增勢明顯。統計局表示,前三季度GDP增速達到6.7%,這為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目標打下了扎實的基礎,「實現全年6.5%左右的增長目標是有條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接受官方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總體上保持了穩中向好的基本態勢,對於中國股市近期大幅波動,劉鶴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對市場「心理影響大於實際影響」,目前中美正在接觸,而股市的調整,正為股市長期健康發展創造出好的投資機會。/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劉鶴10月19日就當前經濟金融熱點問題接受官方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總體上保持了穩中向好的基本態勢。從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國際收支、企業利潤、財政收入、勞動生產率等主要指標看,中國經濟運行都處於合理區間。從金融領域看,貨幣政策穩健操作,金融結構性去槓桿穩步推進,各類機構不顧風險盲目擴張的衝動明顯收斂,投資行為趨於理性。與此同時,歷史上積累的各種風險和問題正在不可避免地水落石出,這是個必然的過程,要理性看待。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中國經濟穩的格局沒有改變。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提前一個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標任務。居民消費價格前三季度上漲2.1%,漲幅比上半年略微擴大了0.1個百分點,但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後,核心CPI前三季度上漲了2.0%,和上半年持平。從居民收入來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6%,和經濟增長速度也基本同步。

  當前經濟運行還是穩定運行在合理區間,經濟結構也在持續優化調整,服務業的壓艙石作用繼續鞏固。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增長7.7%,對於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60.8%,比上年同期提高1.8個百分點。消費的基礎性作用也在繼續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了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個百分點。

  日均1.8萬戶新企業註冊

  毛盛勇還介紹,新的力量快速壯大,前三季度新登記註冊的企業數超過了500萬戶,日均超過1.8萬戶,市場新主體大量增加。此外,新產業也在加快增長,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高技術產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的增長速度分別達到了11.8%、8.6%和8.8%,明顯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速。

  民間投資增勢明顯,成為經濟運行一大看點。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民間投資301664億元,同比增長8.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3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2.7個百分點。毛盛勇分析,民間投資主要投向製造業和房地產業,這兩個行業中大概有七成屬於民間投資,今年以來上述兩大行業投資增長較快帶動了民間投資。

  毛盛勇預計,隨着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投資、穩預期的「六穩」政策不斷落實落地,還有一批重大項目在加快推進,基礎設施投資有望進一步趨穩。

  第三季度經濟增速降到6.5%,創下九年半以來新低,第四季度增速會否進一步下跌?毛盛勇表示,中國經濟運行確實穩中有變,主要體現在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確實變數在增加,如世界經濟增長的動能和世界貿易擴張的趨勢有所放緩,近期國際金融市場也出現大幅波動,而且中美經貿摩擦還有很多不確定性,使得中國經濟運行面臨下行壓力,但從經濟總體來看,「實現全年6.5%左右的增長目標是有條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的。」下一步,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推進高水平的開放,用國內的確定性來有效對沖外部不確定性的影響,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發展態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