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克強亞歐峰會聚共識護自貿

時間:2018-10-19 03:17:51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10月18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比利時副首相兼經濟大臣皮特斯的陪同下,參觀了位於魯汶的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中新社

  【大公報訊】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18日至1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本屆首腦會議主題是「歐洲和亞洲: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正於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同亞歐會議各成員領導人齊聚於此,發出維護多邊主義堅定聲音,凝聚共識,協調行動,共同反對單邊主義。與此同時,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以互聯互通為抓手,深化務實合作,共享發展繁榮。

  綜合新華社、新華網報道:亞歐首腦會議是亞歐會議框架下最高級別會議,主要負責確定亞歐會議的指導原則和發展方向,每兩年舉行一次,在亞洲和歐洲國家輪流舉行。中國是亞歐會議進程的積極倡導者和重要推動力量。作為亞歐會議的創始成員,中國一貫重視並積極參與亞歐會議各領域活動,提出一系列促進亞歐合作的主張與倡議,發起並主辦了多個專業領域的部長級會議,為鞏固和發展亞歐新型全面夥伴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

  構建強勁有力亞歐夥伴關係

  中國願同各方一道推動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取得圓滿成功,為亞歐合作注入新動力、作出新貢獻。一是秉持相互尊重、平等對話、協商一致原則,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夥伴關係。二是凝聚亞歐共識,共同發出維護多邊主義的堅定聲音,共同應對全球挑戰。三是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以互聯互通為抓手,深化務實合作,共享發展繁榮。四是就亞歐合作方向、後續行動等深入探討,制訂長遠規劃,提升亞歐地區整體合作與發展水平。

  新華網18日轉載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的署名文章,題為《亞歐會議: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文章指出,今年會議的主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在挑戰紛紜的今天,中國將同亞歐各國一道,發出維護多邊主義的堅定聲音,共同構建強勁有力的亞歐夥伴關係。

  文章以三個「聚」字概括中方對是次會議的期望。首先,亞歐要「聚」共識。亞歐會議成立以來,歷經「9.11」事件、金融危機等諸多重大挑戰,顯示出強大韌性與合作應對挑戰的決心。當前,反全球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思潮回流,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亞歐應該牢牢把握時代的潮流,登高望遠,凝聚共識,協調行動,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國際秩序。

  着眼未來 拓清潔能源合作

  第二,亞歐要「聚」活力。亞歐各國近年來在互聯互通領域加大投入,取得積極進展。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歐盟出台歐亞互聯互通戰略文件。實現亞歐聯通既需要各國周密籌劃,精準對接,也要用好亞歐會議等合作平台,圍繞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可持續發展、數字經濟、民心相通等優先合作領域着力實現早期收穫。還要着眼未來,在清潔能源、生態保護、智能科技等方向上不斷打造新作亮點。

  第三,亞歐要「聚」人心。亞歐會議有53個成員,歷史和國情各異。實現亞歐會議的長遠發展需要尊重各國發展道路和國情民情,加強民心溝通,促進文化互鑒,啟迪智慧火花。信息技術的發展賦予亞歐人文交流更多樣化的形式、更便捷的方式和更廣闊的內涵。我們要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鼓勵民眾廣泛參與,多多創造為人民樂見,大家共享的合作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