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借鑒香港經驗 建海南自貿區

時間:2018-10-18 03:17:40來源:大公報

  圖:培訓班開班合影/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2018年9月18日-9月29日,香港文匯管理學院迎來了海南省委宣傳部組織的首期「海南省新聞媒體從業人員自由貿易港相關知識培訓班」,培訓班於28日圓滿結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江正銀先生、香港文匯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姜增和先生出席了結業儀式,並為學員頒發了結業證書。

  該班由海南省委宣傳部新聞出版處主任科員潘楊,及幹部處主任科員馮聲宇帶隊,由海南省內新聞單位骨幹編輯、記者、主持人,中央駐瓊新聞單位記者等一行23人組成,旨在提高對自貿港建設中貿易、金融、人才、稅務等各方面要素的基本認識,拓展參訓學員的思維和視野,提升宣傳闡釋能力,為今後做好海南省自由貿易區(港)建設發展和改革開放新機遇的宣傳工作打好基礎。

  海南所需 香港所長

  中央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並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也要求海南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桿,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可謂意義非凡,是站在新時代中國對外開放、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背景下的一次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改革試驗。

  本次培訓期間,文匯管理學院結合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相關主題,圍繞人、物、資金、資訊等各要素的自由流動以及便利營商環境的打造,設計了豐富的理論知識課程。學員們積極融入課堂,與各位專家及各參訪機構互動頻繁,針對海南省建設自由貿易區(港)過程中如何發展金融及管控風險、如何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如何吸引更多優秀人才,以及法律、稅務等方面的諸多具體問題展開了深入探討。

  在「一國兩制」背景下,香港的發展經驗雖不能完全照搬到海南,但很多方面仍值得海南借鑒。香港是全球公認最自由的貿易區,也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港,資金流通順暢,運營效率高,資訊傳遞快,法制監管體系嚴密健全,金融體系穩定,吸引了全球的金融機構和投資者。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稱,在全球六十三個受評估的經濟體中,美國排名第一,香港排名第二。其中,香港「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連續4年排名第一。香港在自貿港建設方面的經驗,對於海南自由貿易區(港)建設具有非常高的參考價值,可謂海南所需,正是香港所長。

  此次培訓取得了圓滿成功,學習成果顯著。學員們通過理論學習和親身體驗,將香港的發展經驗與海南發展的實際需要相結合,並通過深入思考和交流,對海南建設自由貿易區(港)有了更高層次的認識。希望以此次培訓班為契機,瓊港兩地可以搭建起更多溝通合作的橋樑,讓海南可以更多借力香港,放眼世界,在新的歷史機遇面前不斷改革創新,加速發展,大步向前,朝着建設自由貿易區(港)的目標邁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