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保障疫苗安全 須「兩隻手」發力/鄭曼玲

時間:2018-10-17 03:17:43來源:大公報

  10月16日,國家及吉林兩級藥監部門對長春長生公司違法違規生產狂犬病疫苗依法從嚴作出了罰沒91億元的行政處罰,意味着繼一批涉案高管被立案調查、一批涉案官員被免職處理之後,這一沸沸揚揚的熱點事件又有了突破性進展。

  幾個月來,從事件曝光、引發熱議,到藥監調查、追溯流向,再到司法介入、紀委追責,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及國務院更專門召開會議,聽取有關這一事件調查及問責情況的匯報。當局對於疫苗安全的重視之高、調查之快、整治之嚴,可謂前所未有,着實值得點讚。

  不過,事件處理若僅止步於此,尚不足以緩解民眾的心理恐慌,重新構建起「疫苗信任」。須知道,民以食為天、以藥為盾,疫苗注射事關千家萬戶,質量安全容不得半點瑕疵,來不得一點僥幸。然而,近幾年全國各地的疫苗問題時有發生,折射出的正是疫苗監管環節上的重大缺失。這些問題的存在,既威脅着人們的生命健康,同時也讓內地免疫行業現狀飽受質疑。

  當下,要重新構建「疫苗信任」,需要政府監管部門「兩隻手」共同發力。「第一隻手」是嚴管。要組織修訂不盡完善的管理制度,彌補監管漏洞,提高監管水平,讓有效監管貫穿疫苗生產、銷售、運輸、倉儲、接種的全流程。同時,在制度修訂之後,還應做到不打折扣地執行,從疫苗生產廠家到給嬰幼兒童實施注射的街區衛生站,都應該加強監督管理,讓對疫苗的安全監管落實到最後一公里。只有先紮好籬笆,才能防止「牛欄關貓」現象的出現,也才能最大程度上壓縮違規違法現象存在的空間。

  「另一隻手」是重罰。一方面,對於枉顧兒童健康謀取非法利潤的涉事企業,處罰不能只是「雨過地皮濕」,而應加大他們的犯罪成本,使其無力再「東山再起」,從制度上敦促他們杜絕違法念頭,守住起碼的道德底線,不賺帶着血的黑心錢。另一方面,對於疏於監管的職能部門,應嚴肅問責,一查到頂,發現一個,處理一個,堅決剷除問題疫苗的「保護傘」,守住藥品流向市場的「檢驗門」,這樣才能贏得百姓對政府的信任。

  疫苗安全大於天。冀望政府相關部門能「兩隻手」同時發力,重拳出擊,猛藥去疴,切實回應群眾關切,完善疫苗管理體制,堅決守住安全底線,全力保障好民眾的身體健康和切身利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