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造新的制度紅利應對貿戰/孫 志

時間:2018-09-26 03:17:24來源:大公報

  隨着中美貿戰進一步升級,國新辦24日發表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白皮書。25日,國新辦邀請商務部、發改委等五部委高官進一步闡述中方立場和應對戰略。這一系列密集表態,既是對美表達嚴正立場,也是對國內穩民意、派「定心丸」。

  綜觀記者會和白皮書,邏輯高度一致,內容上既是其延伸,也互為補充。白皮書以澄清和駁斥為主,記者會則更強化中國的底氣和實招。譬如:「中國經濟整體有韌性」,「內需有潛力」,「市場主體競爭力不斷增強」;以及深化供給側改革、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減稅、降負,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等。這些內容還有四點顯著特徵和啟示:

  首先,中國順應全球化趨勢,佔據道義高地。在全球化和逆全球化十字路口,中國堅定不移支持全球化發展。全球化特徵是全球配置資源,資本技術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自由流動。美國的單邊行為,撕毀國際貿易契約,破壞了國際經貿規則,使全球產業鏈陷入失序狀態。這種「開倒車」行為,與中國推動構建「命運共同體」,是非立現。包容性增長是世界發展新動能,推動經濟全球化,也能夠進一步增強外企對中國的信心。

  其次,建立強大的綜合國力,以經濟為基礎,但決不僅僅是以經濟為基礎。儘管中國具有全產業鏈優勢,尤其是產業配套體系完善,擁有龐大的內需市場,這就為對沖貿易戰的負面影響增加極大迴旋餘地和彈性。

  但強大的綜合國力,還必須具有一系列高水平高質量的制度性安排。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科技賦能,強大的金融話語權,以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 「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這些都應是題中應有之義。

  第三,調動更多全球資源,通過互利雙贏發展壯大自己。在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中,中國統籌國內和國際兩個大局,中國經濟能力、市場資源與世界市場、資源能力有效整合,形成發展新驅動,實現共贏。中國承諾將與貿易夥伴深化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政策,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與各國共同發展、共享繁榮。

  第四,本質上講,美對華發動史上最大規模貿戰,就是對華進行新一輪遏制,是對中國制度和模式的打擊。貿戰不會打亂中國的陣腳,妄想使中國屈從於壓力接受其要價,那只不過是美方一廂情願而已。經濟學家對國家發展驅動力有一個形象的說法,那就是制度紅利。中國在發展自身、完善市場經濟的制度改革方面還有很大潛力,在貿戰的壓力考驗下,要痛下決心破除體制機制弊病,築牢國民經濟大壩、民生大壩和民心大壩,從而創造新的制度紅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