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滬上月餅銷海外 紓解遊子思鄉情

時間:2018-09-23 03:17:06來源:大公報

  圖:各式月餅好吃也好看   大公報記者倪夢璟攝

  中秋佳節將至,寓意思念與團圓的月餅成為了不少海外游子的鄉情寄託。今年,上海多家月餅老字號首次出口海外,為眾多海外華人寄出家鄉味道。「當下旅居海外的華人越來越多,對家鄉思念之情也越來越重,月餅首次出口,不僅滿足了同胞的思鄉之情,也代表着中國傳統美食走向國際已成為趨勢。」記者同時獲悉,今年包括杏花樓、新雅等老字號在內,價值百萬的上海月餅將走向美國、澳洲等地。

  大公報記者 倪夢璟

  去年中秋節前,上海百年老字號杏花樓收到一封來自美國華僑組織的求購函,吐露了海外華人對故鄉傳統的思念。信中寫到,不少華人在美國生活數十年,年紀漸長,思鄉之情亦愈重,卻買不到小時候吃到的月餅。當時,收到信件的杏花樓負責人在回信中承諾,會想辦法找到國外經銷商,讓中國本土的月餅走出去。

  上海月餅首銷澳洲

  「我在上海長大,記得那時家裏長輩經常帶我到南京路上的新雅喝早茶,每年也會在中秋節的時候買傳統的月餅。」居住在澳洲的華人黃小姐,目前正好調派在上海工作,今年,她早早聯繫商家購買到心儀月餅,「我在澳洲的時候住所也算是華人區,雖然唐人街裏也銷售中國月餅,但沒有嘗過小時候的味道,在國外還是比較想念家鄉傳統的月餅。」黃小姐還告訴記者,現在上海工作,雖買到月餅,但更希望遠在澳洲的親朋也可以嘗到家鄉熟悉的味道。而這個願望,今年終於實現。

  「上個月還在墨爾本的爸爸媽媽很激動地跟我講,在墨爾本的商店裏買到了上海新雅的全家福月餅禮盒,味道跟國內吃過的一樣,吃到了故鄉味。」黃小姐表示,自己最愛蓮蓉、細沙以及五仁月餅,「這是從小到大都喜歡的味道。」

  海外月餅需求大

  新雅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月餅是中華傳統節日產品,象徵團圓和睦,現時海外對月餅的需求越來越大,我們希望能讓海外同胞有機會嘗到家鄉的味道。」今年開始,不少老字號紛紛加快出口進程,布局海外新市場,加上新的《出口食品生產企業備案管理規定》實施,以及上海各方努力,出口的備案時間和難度均有所減少。

  新雅負責人表示,由於澳洲對含蛋製品產品出口要求較嚴,蛋黃月餅需經過海關及正規檢測檢疫中心檢驗,各項報告均符合澳洲要求後,才可放行。過程雖繁瑣,但能夠將中國傳統美食運送海外,他們也感到自豪和開心,相信中國傳統美食走向國際也是一種趨勢。據了解,今年,近500箱、價值約6.5萬美元的杏花樓月餅禮盒,已從上海空運至美國華盛頓、洛杉磯、三藩市等大城市,趕在中秋節前送至當地同胞手中,而新雅則出口660箱,總值超過100萬人民幣的月餅至澳洲,而大富貴、光明村等老字號品牌亦讓月餅走出國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