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產無人艇 智能捕捉走私犯

時間:2018-09-15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在反走私演練中,安防無人艇配合包圍「走私犯」/ 受訪者供圖

  在日前由國家公安部主辦的全球首次無人艇反走私演練中,產自廣東的雲洲安防無人艇編隊作為主角,涵蓋安防、警戒、海洋測繪等多款新型無人艇,成功發揮快速追捕、人臉和位置信息識別和回傳、聲吶探測定位等重要作用,被安保行業專家形容為「中國水上安防無人化時代提前到來」。/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作為公安部主辦的第四屆「新亞歐大陸橋安全走廊國際執法合作論壇」的重要活動之一,全球首次無人艇反走私演練「驛路祥雲」智慧安防演練在內地一個國際客運碼頭水域舉行,演練中由雲洲安防無人艇擔綱主力協助警察成功抓捕「走私犯」,受到現場觀摩的32個國家與組織安全官員的關注與肯定。

  編隊成型包抄嫌犯

  「在演練現場,追捕『走私犯』一幕是在風急浪高的海面上展開。」研發機構雲洲智能科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走私犯」被警察發現後駕駛快艇在海上瘋狂逃竄,M75「守護者」號安防無人艇接到指令後快速追捕「走私犯」,並通過機載設備將「走私犯」人臉和位置信息進行識別和回傳;同時與L30「瞭望者」號安防無人艇配合包圍「走私犯」快艇,並向其喊話迫其投降。

  隨後,另一夥「走私犯」駕駛摩托艇逃離,無人艇立即對其追捕,並引導公安巡邏艇進行攔截。在此過程中,M75「守護者」號安防無人艇彈出救生筏救起落水「走私犯」,M80「極行者」海洋測繪艇趕到事發海域,利用聲吶探測定位拋到海底的「走私鑽石」,協助潛水員打撈起犯罪證據。

  最後,多艘無人艇與「走私犯」鬥智鬥勇,高速追逐,與警用快艇在海面形成合圍之勢,「走私犯」悉數落網,「廣東造」無人艇編隊成功助力完成了全球首次無人艇反走私演練。

  有觀摩演練的警方人士對大公報記者指出,此次國產安防無人艇編隊作為主角,與警察演練協同執法受到現場國內外安防界人士高度關注,為無人艇在水上安防應用提供了案例參考,對於整個無人艇行業發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義。

  另一位資深安保行業人士也認為,科技強警是大勢所趨,國產安防無人艇在此次演練中表現出很強的成熟性及穩定性,說明人工智能技術在安防領域大有可為,特別是無人艇在水面安保執法等多種場景中可以發揮重要作用,協助公安保護水上安全秩序。

  兩分鐘內可迅速出動

  據雲洲智能介紹,安防無人艇可以對上級指揮系統下達的指令進行實時響應,並在2分鐘內完成備航出動,替代警務人員深入一線並自主完成相應的任務,特別是高危性、重複性任務。現場探測收集的數據還可以通過無人艇搭載的遠距離通訊裝備實現實時上傳,形成歷史紀錄有據可查,隨時調取使用,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精準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