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青商會致力中泰經貿融合

時間:2018-09-13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圖:「2018范長江行動一帶一路行」到訪位於曼谷的泰國華人青年商會/大公報攝

  泰國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成為中國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夥伴。泰國華人青年商會作為泰國第一個青年華人組織,一直以來致力於為泰華新移民引路,協助會員更好融入當地社會;積極促進泰中兩國民間經濟、貿易、文化、科技的合作與交流;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增進僑商歸屬感。8月25日,「2018范長江行動一帶一路行」香港傳媒學子到訪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李桂雄表示,近年來,商會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務實參與建設,一如既往地推動「中泰一家親」與各領域合作。/大公報實習記者 盧海濤、李麗芳曼谷報道

  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成立於2000年,成員主要為近三十年來中國移民泰國的各省、市、自治區及港、澳、台灣地區的同胞和泰國華裔青年。會員從事行業遍及製造、加工、貿易、金融、建築、房地產、珠寶、醫療、保險、電子、文化藝術、科技資訊、旅遊、餐飲服務等。

  搭架中泰企業合作橋樑

  李桂雄表示,跨出國門的中資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在剛進入泰國時會面臨的一大困難就是資訊不對稱。對此,商會經常舉辦中國與泰國的經貿文化對接活動,為成員提供一個可靠有力的平台融入泰國。他舉例說明,商會在一年間為新移民舉辦了上百場活動,其中包括舉辦的「一帶一路」坐談會,幫助華人與當地企業更多地了解「一帶一路」在泰國的對接情況。

  李桂雄介紹,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泰國的積極響應。其中,泰國的「泰國4.0」以及「東部經濟走廊」等發展戰略與中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目標高度一致,泰國華人青年商會能夠抓住兩國規劃對接的機遇,成為中國企業「走出去」以及泰國企業「走進來」的橋樑。

  李桂雄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之前,許多中資企業在泰國的項目都是承包制;發展戰略對接之後,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都是以與泰國當地投資合作的方式建設各種基礎建設工程項目。兩國間的經貿互動越來越頻繁,聯繫也越來越緊密。」

  15孔子學院掀起「漢語熱」

  除了幫助在泰華人發展經貿業務,泰國華人青年商會還以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為目標,致力於增加泰國華裔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從而進一步促進「中泰一家親」。

  在商會的支持下,泰國每年會舉辦不少中國文化藝術活動。據悉,記者到訪前幾天剛好舉辦完潮劇藝術表演,表演團隊共有四百多人,演出十幾天。商會今年舉辦了新春聯歡會,商會華裔均穿中式服裝出席,雖遠在泰國,也能感受到濃濃的中國年味。

  隨着世界「漢語熱」的興起,泰國政府高度重視漢語教學,大中小學校都在不斷增設漢語課程。根據國家漢辦統計,到2016年,泰國各地已設立了15所孔子學院和11個孔子課堂,主要以教授漢語為主,同時加深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各孔子學院也因地制宜,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辦學模式。李桂雄表示,國家漢辦每年派2000多名老師來到泰國作課程指導,孔子學院的部分預算也是由華僑來支撐。

  讀萬卷書還要行萬里路。每年,商會大多數成員還會把子女送回中國參加夏令營,讓孩子們能夠實地接觸更多的中國文化。李桂雄笑稱:「孩子們本來對中國文化知之甚少,去一趟中國回來,歷朝歷代有多少皇帝,少林寺、開封府在哪裏,就全知道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