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院士寄語:現時是香港發展創科黃金時代

時間:2018-09-09 03:17:0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國家科研資金「過河」支持香港創科發展的措施,經中聯辦、在港國家兩院院士、特區政府的努力,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批示下得以落實。多位院士早前接受《大公報》「院士風采」系列專訪時,寄語香港發展創科不能急功近利,要敢於走在前端、不怕失敗。

  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任詠華認為,現時是香港發展創科的黃金時期,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做科學不會「乞食」,而是有很多出路,希望學生把握機會。

  中國工程院院士、「亞洲電動車之父」陳清泉指出,香港社會一直過分依賴地產、金融業,政府投入科研發展的資源較少,沒有一個科研人才定位,令學生看不到前景。他寄語年輕人做科學研究,要有使命感和好奇心,敢於接受挑戰。

  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港科院院長徐立之認為,教育與科研就如「食飯」,是社會必需品,不只是產業這麼簡單,不能過於急功近利。他說,香港這個商業社會,要求快速回報,以致創新、創業的人難有生存空間。「煲飯不宜經常打開飯蓋看。如果你相信這個系統,飯有泡出,你就收細火慢慢等收水;否則一味去打開蓋,用筷子搞下,就煮極都唔會熟!」

  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化學講座教授唐本忠表示,香港特區政府並不缺錢,卻沒有給予科學家足夠研究經費,若要將香港打造成以科學為中心的城市,政府必須提高研究經費的援助。

  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陳道涵基金教授葉嘉安指出,創新必須先要接受失敗,亦不可能回顧以前如何發展,反而應走在前端,做多點前瞻性的事,不要跟人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