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生橫掃逾80獎項 盼大灣區辦科創賽

時間:2018-09-09 03:17:04來源:大公報

  圖:在全國青少年科學及科技比賽各項賽事中獲獎的中小學師生出席全國青少年科學及科技比賽香港區頒獎禮,學界代表欣喜看到香港科技新苗茁壯成長,為之點讚喝彩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五月批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充分肯定香港科技基礎雄厚和擁有眾多愛國愛港的高素質科技人才。事實上,在剛閉幕的全國青少年科學及科技比賽上,港生奪得歷來最佳成績,獲得逾80獎項,得獎數目居全國第二,創意居全國前列,令人刮目相看;加上本港大專院校學者的前沿科研,令人對香港打造國際創科中心充滿期待。多名得獎學生表示,希望粵港澳大灣區亦可舉辦科學比賽,加強9+2城市的青少年交流。\大公報記者 楊 州 湯嘉平(文) 麥潤田 黃洋港(圖)

  今年8月,香港40位老師及學生組成香港代表隊,赴內地多個城市參加全國青少年科學及科技比賽,取得驕人成績,橫掃逾80個獎項,更獲兩項全國「十佳」稱號,獲獎數量位列全國第二,創回歸以來第二高。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昨日舉辦全國青少年科學及科技比賽香港區頒獎禮(見附表),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劉建豐、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課程發展)鄭銘強應邀主禮和頒獎。

  「機械義肢」「防滑鞋」見愛心

  聖公會李炳中學中三生張鉞烔及其團隊的「突破性機械式義肢」於第33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獲一等獎。她稱,有一名同學因左腦有水瘤導致不能靈活控制手指活動,故想恢復其手指功能而研發義肢,希望將課堂知識轉化成發明品並幫助有需要的人。義肢透過手肘屈伸帶動手指活動,與市面上的電力驅動不同,測驗顯示握住針線、筷子及杯子,足以應付日常生活。她認為,參加全國性比賽能夠與各省市同學交流心得,他們的建議亦幫助團隊改良作品,同時學習他們成品背後的科學知識。

  同校中二生關嘉晉的團隊則發明「慎防滑倒鞋」,其創意獲第14屆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的優秀創意作品。他稱,婆婆因滑倒而多次入院,甚至骨折做手術,故發明防滑鞋。該鞋透過編程使鞋底可感應地面是否濕滑,若有積水會發警告聲,提醒用家及其照顧者,聲音大小足夠室內使用。他稱,深圳的創新科技氣氛濃厚,有興趣參加大灣區的相關交流活動及科學比賽,僅一次全國性比賽,並不足以深入了解內地的創意及科技實力。

  佛教黃允畋中學發明「iWheel輪椅動力裝置」獲上海STEM雲中心專項獎。該校中五生何綺婷稱,初時設計是減輕校工運送物資,經改良變為可裝在普通輪椅的動力裝置,其成本約千元,對比市面上的電動輪椅動輒上萬元,相信更可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成員之一、中四生吳小偉認為,參加內地比賽可擴闊視野,未來升學及創業亦有意在灣區內。

  港大醫科生膺最高榮譽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外全科醫學士六年級學生黎曦明,獲得今年最高榮譽「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他開發的「大腦組織透明化溶液」,在進行大腦造影期間,可以完整保存組織。他認為,全國性比賽提供了平台作交流,而交流促成合作,有利科研發展,希望灣區可推動本港科研發展,尤其基礎研究。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總監黃金耀表示,今屆獲獎數量是回歸以來第二高,2015年最高皆因香港主場之利。香港在是次參賽的35個省市中位列第四,派出隊伍與得獎數量之比則名列第二,僅次於北京,認為港生的科學創意水平已走在全國前列,是香港人的光榮。

  鄭銘強稱,教育局推動STEM教育,幫助學生把握科技高速發展帶來的機遇,財政司司長亦建議向資優教育基金注資八億元,進一步支持本港資優教育的發展,提升香港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