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央農辦:不會關農業開放大門

時間:2018-08-11 03:17:48來源:大公報

  圖:受貿易摩擦升級影響,美國農民將失去中國市場。圖為加州種植業農民在加工廠內工作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為應對美國挑起的貿易摩擦,中國對自美進口的部分農產品採取了反制措施。對於中美貿易摩擦中的農業焦點問題,如產業影響、中國農業對外開放政策方向等,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日前進行了回應。他表示,中方公布的兩批清單合共已對近九成自美進口農產品加稅。如果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美國農民將可能失去幾十年努力開拓的中國市場。他強調,積極擴大農產品進口一直是中國農業的基本政策。中國農業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將積極、穩妥、有序擴大農業對外開放。 

  據韓俊介紹,目前為止中國公布了兩批對自美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兩批清單合共已對近九成自美進口農產品加稅。

  第一批是6月15日中方發布公告對美國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共涉及517項農產品,主要包括大豆、穀物、棉花、肉類、水產品、乳製品、水果、堅果、威士忌酒和煙草等,自7月6日起開始實施徵稅。

  第二批對美徵稅清單商品涉及387項農產品,主要包括生皮、植物油、蔬菜、咖啡、可可製品等,涵蓋絕大多數第一批未徵稅的農產品。

  反制措施對中方影響有限

  韓俊表示,中方不願與美方打貿易戰,但面對美方所作所為,中方不得不出台必要的反制措施。對中方而言,由於進口來源多元、進口市場廣泛,對自美進口農產品加徵關稅的影響非常有限。今後有關部門將對反制措施效果進行評估,力爭把反制措施對國內生產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受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影響,美國農業受到衝擊是可以預見的。」韓俊說,「儘管美國白宮和農業部宣布將實施最高120億美元的農業補貼計劃,但美國農民將可能失去幾十年努力開拓的中國市場。」

  大豆是中美農產品貿易最重要的產品。如無貿易摩擦,2018年度美對華大豆出口量將在3000萬噸以上。而自7月6日中方對美大豆加徵25%關稅後,企業已基本不再採購美國大豆。如果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其他競爭對手將佔據美國失去的市場份額。

  多國有意取代美在華份額

  巴西農業部長馬吉日前已表示,巴西有能力將大豆種植面積翻倍。韓俊對此表示,如果中美爆發貿易戰,很多國家有意願、也完全有能力取代美國在華農產品市場份額。

  韓俊表示,美方置雙方已達成的共識於不顧,不斷升級貿易摩擦,我們堅決反對。事實上,中美兩國農產品貿易具有很強的互補性,雙方加強農產品貿易合作有利於促進兩國農業發展。

  韓俊說,積極擴大農產品進口,統籌利用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兩個市場,一直以來都是中國農業的基本政策。「今後,該出口的要盡力出口,該進口的要主動進口,這是我們明確的政策導向。」他說。

  韓俊表示,農業對外開放是符合中國農業發展方向的正確選擇。中國將積極、穩妥、有序擴大農業對外開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