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問責 港鐵五高層落台

時間:2018-08-08 03:17:53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運房局局長陳帆(右三)昨就港鐵沙中線工程短筋事件召開記者會,指事態嚴重,港鐵工程管理團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要求港鐵立即解除相關工程管理層的職務\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港鐵沙中線工程接連「爆大鑊」,紅磡站月台施工嚴重偏差,觸發港鐵高層「大地震」,五名高層人員率先被究責「下台」。政府昨日形容沙中線問題事態嚴重,港鐵工程管理團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下令港鐵立即解除相關管理層的職務。港鐵隨後宣布行政總裁梁國權提早退休,工程總監黃唯銘與三名工程總經理離職。港鐵主席馬時亨稱,自己兩度請辭,但獲政府留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對港鐵感到「極度遺憾」,強調政府規管機制有效。\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謝進亨、賴振雄

  港鐵昨日中午宣布,下午起停牌,暫停股份買賣,以待刊發有關公司內幕消息的公告。運房局局長陳帆昨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高層於過去的星期日(5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沙中線此事,並要求港鐵公司董事局嚴肅處理,徹查事件,亦須立即解除相關工程項目管理人員的職務,並繼續追究相關人士。港鐵公司董事局於昨日上午召開特別會議,跟進政府要求。

  港鐵於傍晚六時的記者會上公布人事變動,昨日請辭並獲接納即時生效的黃唯銘,已經無現身記者會。港鐵主席馬時亨稱,港鐵管理層在昨早的會議上,才匯報6月15日提交給政府的報告不準確,董事局認為絕對不能接受,對有人令董事局未能適時、準確收到資料,感到非常失望和遺憾。他承認沙中線工程監管不足和報告出錯,動搖政府信心及有負公眾期望,為此致歉,董事局決定改組管理層。

  金澤培臨時接手督導工程

  今年初剛獲續任至2020年的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尊重問責制,稱為任內發生沙中線工程問題負上責任,決定提早退休,但會留任至港鐵覓到繼任人。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昨早問責請辭,即時生效。三名沙中線項目工程總經理李子文、黃智聰和胡宏利則已被解任離職。

  常務總監─車務及中國內地業務金澤培臨危受命,督導港鐵各項工程項目,直至委任新工程總監為止。港鐵董事局已成立遴選委員會,立即在全球招聘新任港鐵行政總裁,委員包括陳帆、董事局轄下審計、薪酬及工程委員會,按以往經驗,招聘約需六至九個月。

  馬時亨兩度請辭暫獲挽留

  馬時亨稱,自己曾兩次為問責向特首請辭,分別是在7月6日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求他請辭的翌日,以及前日(6日),但都獲政府勸留,以處理新行政總裁的招聘和人事調動衍生的問題,他四度強調自己有責任感,稱:「十年前我離開政府因為壓力大,今日我選擇呢份好高壓力嘅工作,就係因為我係一個好有責任感嘅人。」

  被問年底約滿會否續約,馬時亨說:「到時再傾。」

  馬時亨於2016年1月1日起接替前主席錢果豐,為期三年。港鐵由其前身地下鐵路臨時管理局(1972年成立)計起共有過八任主席,歷任主席最少也獲續任一屆。馬時亨若不獲續任,將成任期最短的主席。

  港鐵主席馬時亨昨日在記者會上強調,「主席合約並沒有約滿酬金」。大公報記者翻查年報,他在2017年享有170萬元袍金,根據合約任期至今年12月底屆滿。換言之,若他做至合約期滿,仍可獲逾百萬元袍金;若中途辭職,年報未有交代袍金計算方法。

  港鐵行政總裁年袋1500萬

  行政總裁梁國權於2002年加入港鐵擔任財務總監,2014年接任行政總裁至今,今年初獲港鐵續任至2020年,昨日決定提早退休,暫獲留任至覓得繼任人。

  梁國權上年度的基本薪金、津貼連同退休金供款等,合共1520萬元,與表現掛鈎薪酬佔460萬元,收入較2016年度增加2.7%,是港鐵最高酬金人士。

  工程總監黃唯銘2017年度酬金是800萬元,其中160萬元與表現掛鈎,當中80萬元屬退休金供款,其餘是基本薪金及津貼。年報未有詳細交代另外三名離職總經理的人工開支。

  政府委任顧問團協助管理

  陳帆表示,政府將委任數名資深工程管理人員組成顧問團,協助港鐵加強沙中線工程管理,以期挽回公眾對港鐵工程質量及安全的信心。他稱政府主動調查後發現問題嚴重性,盡快向公眾匯報,反映政府團隊負責任、有承擔,形容「政府團隊表現大家有目共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