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紅色嫩芽」載歌舞 為牧民送祝福

時間:2018-07-19 03:17:53來源:

  圖:巴林右旗烏蘭牧騎演員為港生表演舞蹈/大公報記者王月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石欣平、郭慧赤峰報道:為深入接觸弘厚博遠的蒙古族文化,一眾港生觀賞了巴林右旗烏蘭牧騎的小型演出。烏蘭牧騎,蒙語為「紅色的嫩芽」,巴林右旗烏蘭牧騎建隊於1959年4月1日,以熱情的舞蹈、撼動人心的歌唱、精湛的樂器演奏活躍於邊疆少數民族地區。

  甫踏進排練廳,數十名烏蘭牧騎的隊員伴着音樂演出群舞《巴林德布斯樂》,男女排列錯落有致,陰柔與陽剛之氣相結合,並模仿騎馬姿勢,彰顯牧民風尚。隨後演奏的巴林民歌─《江河水》,使用蒙古特有的長調演奏,旋律悠揚、結構繁複,在馬頭琴伴奏下訴說草原的遼闊感。此外,低沉音鳴的呼麥歌唱《弘吉剌部遷徙》,在低沉的音鳴中,醞釀着一絲尖細透澈的聲音,如同茫茫人世中的一抹神諭,困苦生活中的一股清泉。

  深入偏鄉演出從不間斷

  據悉,隊內每個隊員皆是「一專多能」,能歌善舞,各具所長,致力把富有蒙古族特色的歌舞送給民眾。烏蘭牧騎更是「一隊多能」,以演出為主,同時兼備宣傳、輔導及服務等職能,每年演出達120場次,更曾遠赴台灣地區獻藝。

  「大地就是我們的舞台。」赤峰市巴林右旗烏蘭牧騎第十六任隊長薩仁高娃說道。近60年來,烏蘭牧騎踏遍了整個草原,他們以天為被,以地為床,帶着一顆服務民眾的心,攀山涉水下鄉,用精彩的表演為居住在偏遠地區的牧民送出暖心的關懷和祝福,四季交替卻從不曾間斷。對牧民而言,烏蘭牧騎不僅是一隊表演團體,更是青青草原上的一團火。

  薩仁高娃還表示,如今政府給表演隊派發大巴,他們能更加輕鬆地穿梭於各村落間,並為偏遠地區的牧民帶來蒙古族熱情奔放、灑脫自由的文化氣息和對創建美好生活的希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