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建「一帶一路」命運共同體

時間:2018-07-19 03:17:35來源:

  圖:阿聯酋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首次出訪的第一站。圖為2015年12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月19日至24日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於7月27日至28日過境毛里求斯並進行友好訪問。在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的前夕,習近平在阿聯酋《聯邦報》、《國民報》發表題為《攜手前行,共創未來》的署名文章,回顧中阿兩國友好合作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並表示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阿聯酋領導人一道描繪合作藍圖,釋放合作潛力,為中阿關係提擋加速,打造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據新華社報道:這是今年3月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習近平在文章中指出,應哈利法總統邀請,我將於7月19日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我今年首次出訪的第一站,也是我再次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訪問的第一個阿拉伯國家。

  阿拉伯熱烈響應「一帶一路」

  習近平回顧了中阿兩國人民源遠流長的友誼。1984年中阿建交掀開了交往合作的嶄新篇章。兩國發展理念相近,政策目標相通,合作紐帶越來越緊,已成為發展建設中優勢互補的真誠朋友,溝通協調國際和地區事務的重要夥伴。

  習近平說,我在2014年面向阿拉伯世界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所有阿拉伯國家熱烈響應。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更是富有遠見地回應:「在以新的絲綢之路這一現代方式加強中國同阿拉伯世界溝通的橋樑上,我們有着共同的抱負。」

  共建「一帶一路」植根於古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順應阿拉伯國家推進經濟多元化和工業化的發展需求。習近平希望,兩國攜起手來:

  做真誠互信的戰略夥伴。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中阿應該加強溝通和協調,維護和拓展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共同利益,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貢獻正能量。

  做共贏共享的合作夥伴。中阿應該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政策溝通,加快融合發展,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做互學互鑒的交往夥伴。中阿應該加強文化、教育、旅遊、青年、媒體等領域合作,做不同宗教、不同文明對話互鑒的橋樑。中方將在阿布扎比開設中國文化中心,支持並參與迪拜在2020年舉辦中東地區首屆世博會。

  做實踐先行的創新夥伴。中方正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阿聯酋也在推進「國家創新戰略」、「2050能源戰略」、「第四次工業革命六大支柱設想」,雙方可以同向發力、相互促進,在更多高新技術領域尋求合作突破。

  共創兩國合作共贏新歷史

  習近平指出,時代潮流滾滾向前,世界發展常變常新。中阿兩國雖然相距遙遠、國情千差萬別,但都擁有極具奮鬥精神、創造精神、追夢精神的人民。我曾說過,「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鬥」。阿聯酋「國父」扎耶德總統也說過,「為國家帶來進步的不僅僅是石油,還有這個國家人民所作出的努力」。只要兩國人民共同支持和參與,就一定能夠創造兩國合作共贏新歷史,為共同的世界、共同的未來作出更大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